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去年投资美股很难?

uSMART盈立智投 01-25 13:58

投资者在2022年美股熊市过的很艰难吗?著名价值投资者Jeremy Grantham指出,真正的暴风雨可能还没有到来。

周二,这位波士顿投资公司GMO的传奇联合创始人在一篇文章中称:“我们一年前预测的泡沫破裂的第一段也是最容易的一段已经完成。”

他表示,2022年的暴跌让引领市场上涨的最具投机性的成长型股票“遭受重创,而我们一年前预计的整个市场的大部分损失已经发生”。

从现在开始,事情就变得棘手了。他指出,尽管经济低迷已经抹去了市场上最“极端的泡沫”,估值仍远高于长期平均水平。他指出,在过去,随着基本面恶化,估值往往会过度修正,跌破长期趋势线。

美股将何去何从?

Grantham估计,到2023年底,标普500指数的趋势线价值将在3200点左右(经趋势线增长和预期通胀调整后)。他表示,有三比一的赔率押注标普500指数将达到这一水平,并在今年或明年至少有一段时间低于这一水平。

这样的结果不会是“世界末日”,但与过去的20年相比就相当残酷。

他写道:“说白了,3200点将意味着(美股)2023年将下降16.7%,如果假设今年的通胀率为4%,2023年的实际总跌幅将达到20%,或从2022年初开始实际下跌40%。超过3200点的适度下调,将使整个跌幅达到45%到50%,比以前类似的极端水平通常达到的50%或更多的跌幅要小一点。”

Grantham表示,尽管出现这种结果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投资者对市场下一次下跌的时间和范围应该不那么确定。

他指出,各种各样的因素,包括“被低估但强大的总统周期,通货膨胀的消退,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强劲等,都表明熊市可能暂停或推迟。未来12至18个月,企业基本面恶化的严重程度将决定一切”。

Grantham称,从总统周期来看,股市在总统任期内会出现一种模式,即从总统任期第二年的10月1日到第三年的4月30日的七个月里,有上涨的趋势。换句话说,股市现在处于周期的“最佳时期”。

他指出,就股市整体而言,人口减少、原材料短缺以及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害加剧等长期问题开始“严重”影响经济增长前景。“去年的资源和地缘政治冲击只会加剧这些问题。在未来几年,考虑到利率环境的变化,全球房地产市场下滑的可能性将给经济带来可怕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