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专家会纪要 | 如何展望新能源车销量

uSMART盈立智投 09-01 16:44

核心要点

1.22年与21年销量最大的不同是#蔚小理等热销车销量占比的快速下降,数据已经不具备产销跟踪的价值和代表意义。

2.22年1-6月前20款热销车销量增速显著低于行业整体增速, 行业销量的增长【来自于中后位车性的突围以及车型矩阵丰富后单车平均销量的提升】,再以某几款车的订单、销量判断行业没有意义。

3.当前电动车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历史上季度性销量超预期均会带来超额收益行情,我们判断数据的起量是当前电动车板块变盘的关键力量。

正文

今日有“蔚小理和整个电动车销量低于预期”的传闻,市场目前对电动车8、9月产销关注度较高,对此我们预期如下:

22年与21年销量最大的不同是#蔚小理等热销车销量占比的快速下降,数据已经不具备产销跟踪的价值和代表意义。

21年至今热销车订单、销量市占率呈下降趋势,尤其在22H1表现显著。(蔚小理销量占比 21年1月12%,21年底9%,22年6月、7月占比7%、6%),Tesla、五菱宏光mini等车型均呈现该趋势。#本月蔚来、理想主要受到新车型铸造件等爬坡不利的影响造成产量减少,无须进行过度解读。

22年1-6月前20款热销车销量增速显著低于行业整体增速, 行业销量的增长【来自于中后位车性的突围以及车型矩阵丰富后单车平均销量的提升】,再以某几款车的订单、销量判断行业没有意义。

上险量本月受到出口、疫情扰动较大,8月环比增长8%左右。

8月1-28日(前四周)上险合计42万辆,叠加最后三天预计全月47-48万辆,环比7月增长7%-9%,数据不强势但也符合预期,主要系【四川】、【海南】作为电动车销量占比5%左右的区域,受到疫情和停电影响对终端销量影响较大。

预计【8月上险量47-48万,零售52万,+出口6-7万,渠道库存约3-4万,商用车3万,终端销量仍能到65万】,环比增长10%,该数据表现良好。

9月电车销量看70万+,BYD、Tesla扩产持续爬坡,新势力L9、G9、ET5、ES7,自主品牌SL03,海豹等新车的交付就能贡献纯增量。

订单已逐步回暖,销量环比继续高增,碳酸锂价格走高已经印证需求

8月第三周开始除零跑、哪吒涨价依然对订单有影响外,其余大多车企订单已经周度环比改善,当前已处于订单拐点的右侧,旺季来临全年销量确定性走强。

上周碳酸锂成交价格有突破52万,反馈出电车需求的旺盛。

当前电动车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历史上季度性销量超预期均会带来超额收益行情,我们判断数据的起量是当前电动车板块变盘的关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