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美联工商铺维持全年铺租跌40%至50%预测 吁业主提供租金宽免

阿思达克 09-15 17:34
美联工商铺(00459.HK)发表零售物业市场报告,美联旺铺董事卢展豪预料,未来半年铺市「超大型调整期」仍然持续,虽然本港第三波疫情缓和,市场也憧憬疫苗面世在即,本港可望局部恢复通关,但旅游业能否复苏,更重要是视乎全球疫情发展,监於多国疫情仍严峻,相信未来半年国际访港旅客仍然会处於低水平。另外,海南岛调高旅客免税额,当地购物价格比起香港更便宜,吸引不少内地游客转到当地,长远也对香港构成竞争。此外,网购盛行也压抑实体店的需求,加上市场仍有大量吉铺需消化,长远而言铺市难以回复昔日高峰。

他预计,未来半年核心区空置率虽然难再大幅飙升,但亦会在高位徘徊,估计核心区空置率明年初将升至13%至14%,民生消费元素较高的元朗则维持7%至8%。至於铺位租售价,今年全年维持跌40%至50%的预测,料最快明年才会有转机。

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指出,近月街铺及商场铺位空置率急升,铺市也出现结构性转变,相信难以回复到昔日高峰,如果商场及街铺业主仍然袖手旁观,没有提供支援,将会令商户更快迁出,并加速商业模式转变(如加大网购比例),对於商场及街铺主都是沉重打击,日後要回复高出租率及租金将会更困难。

黄汉成建议,商场及街铺业主为租户提供租金宽免,以蹄造业主租户共赢局面,对於租户来说,这可以减省经营开支,免於倒闭之苦,基层员工生计可望得到保障。对商场及街铺业主而言,减租可避免租客趁势撤出及转型後,铺位长期丢空,这比起提供租金优惠所带来的损失更大。同时,若大量商户结业,本港经济也会恶化,对於持有大量收租物业的投资者或发展商,也会承受更大损失。

他建议商场业主对现有租户全数减免收底租,只收营业额分成,为期半年,同时增加商场的推广及推出刺激消费方案;而街铺若有租客进驻,则下调租金30%至50%,为期半年;若铺位目前丢空,业主宜接受市值租金出租物业,并加长免租期、提供装修期补贴予租客,以及接受租客以银行担保代替交付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