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環球一覽 | 違約“X日”逼近,美國債務上限談判依舊談不攏;美聯儲紀要出爐,6月加息現分歧!

格隆匯 05-25 08:41

隨着違約“X日”步步逼近,美國債務上限談判再陷僵局。受此影響,美股週三集體收跌,道指跌0.77%,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下滑,標普500指數跌0.73%,納指跌0.61%。

大型科技股升跌不一,特斯拉、谷歌跌超1%,微軟小幅下跌;奈飛升逾2%,亞馬遜升超1%,蘋果小幅上升。

銀行股全線走低,花旗跌超3%,高盛、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跌超1%,摩根大通、富國銀行小幅下跌。

熱門中概股多數下跌,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跌超2%,刷新近半年低位。蔚來跌超9%,小鵬汽車跌超5%,嗶哩嗶哩、京東跌超3%,愛奇藝、百度、阿里巴巴跌超2%,唯品會升超5%。

美元指數向上逼近104,兩年期美債收益率升12個基點,均創逾兩個月新高,日元創11年半最低,離岸人民幣一度失守7.08元至半年低位。黃金徘徊於七週新低,倫銅重挫2.5%抹去年內升幅。美油WTI最高升2.5%,一度升破74美元,連升三日至三週新高。


美國債務上限談判再陷僵局


週二,美國總統拜登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再次進行了對話,雙方未能對提高聯邦借款上限達成最終協議。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人進一步指責拜登缺乏談判緊迫感,民主黨一位助手則稱麥卡錫不願意在一系列爭議問題上妥協,威脅協議的立法前景。

麥卡錫的首席談判官之一、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眾議員Garret Graves在國會大廈與白宮方面進行兩小時會晤後的幾小時後便暗示,雙方處於僵持狀態。

“關鍵是,我們必須看到他們出現一些鬆動,或是一些根本性的變化,”Graves談到白宮談判團隊時稱。“現在,我們沒有進一步會晤的安排。”

民主黨一位助手稱,麥卡錫對拜登表示,不打算改變公開表明的不接受額外税收作為協議一部分的立場,同時堅持認為,防務開支應當增加,非防務的可支配支出應當削減。

麥卡錫試圖保住脆弱的共和黨聯盟,可能沒有太多讓步的空間。共和黨人希望在儘量長的時間裏削減國內開支,而民主黨則提出了幾年的小幅開支削減方案。

美聯儲會議紀要:6月加息分歧明顯

美東時間週三,美聯儲發佈最新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對6月是否有必要進一步加息問題上存在明顯分歧。與會者普遍表示不確定政策收緊的程度是否合適,並在強調了保留選擇性的必要性。

一些與會者表示,基於對通脹回升至 2% 的進展可能繼續緩慢得令人無法接受的預期,未來的會議可能需要進一步收緊政策。

不過也有幾位與會者指出,如果經濟按照他們目前的展望發展,那麼本次會議後可能沒有必要進一步收緊政策。

對於通脹,所有與會者都重申,他們堅定地致力於讓通脹回到委員會 2% 的目標,並繼續高度關注通脹風險,並強調了政策制定者依賴數據的方法的重要性。

對於美國債務上限僵局,紀要指出,許多與會者提到,必須及時提高債務上限,以避免金融體系和整體經濟出現嚴重不利混亂的風險。

一些與會者指出了美國國債市場有序運作的重要性,強調有關當局繼續解決與市場彈性相關問題的重要性。美聯儲應隨時準備使用其流動性工具,以及微觀審慎和宏觀審慎監管工具,以減輕未來的金融穩定風險。


英偉達Q1業績大超預期


美東時間5月24日週三美股盤後,英偉達公佈財報。

據財報顯示,英偉達第一財季營收為 71.92 億美元,分析師預期65.2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 82.88 億美元相比下降 13%,與上一財季的 60.51 億美元相比增長 19%。

一季度調整後每股收益為1.09美元,分析師預期0.92美元。與上年同期的 1.36 美元相比下降 20%,與上一財季的 0.88 美元相比增長 24%。

第一財季毛利潤為 46.48 億美元,上年同期為 54.31 億美元,而上一財季為 38.33 億美元。不計入某些一次性項目(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英偉達第一財季調整後毛利潤為 48.02 億美元,上年同期為 55.63 億美元,而上一財季為 39.99 億美元。

業績電話會上,英偉達表示,業績增長正來自數據中心業務,接下來,公司計劃下半年大幅增加供應

業績指引方面,英偉達預計,二季度營收為110億美元,正負浮動2%,這一業績展望遠超分析師此前預期。據分析師預期英偉達第二財季營收 71.5 億美元,意味着二季度營收將同比增長約32.7%,較分析師預期高53.2%。

英偉達還預計,2024 財年第二財季該公司按照和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毛利率預計分別將達 68.6% 和 70.0%,上下浮動 50 個基點。高於分析師預期的66.9%。


Meta又開始裁員!涉及6000人


據Meta員工和知情人士透露,Meta週三已開始實施最後一輪裁員,這是3月份宣佈的裁撤1萬個職位計劃的一部分。

據悉,預計將主裁撤Meta業務部門的成員,人數為6000人。當天,一些負責廣吿銷售、營銷和合作團隊的Meta員工在領英上宣佈,他們已被解僱,這也與該公司的計劃相符。

對此,Meta拒絕發表評論,但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此前曾表示,公司業務部門的裁員將於5月底開始。

回顧來看,自去年11月以來,這家Facebook的母公司已表示將裁員2.1萬人,佔其員工總數的近四分之一。當月,Meta率先宣佈裁員1.1萬人,由此拉開包括亞馬遜、谷歌、微軟、蘋果在內的科技公司裁員大潮的序幕。

今年4月份,Meta再度開始了在全公司範圍內的裁員,主要涉及工程師和其他技術人員,裁撤人數為4000人。

AI新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