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一文速覽發佈會要點!鮑威爾:利率尚未達到充分限制,今年降息不合適,金融狀況收緊需時間

uSMART盈立智投 02-02 09:25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說,通脹有所緩和但仍處於高位,但“現在第一次可以說,通貨膨脹放緩進程已經開始。”

他說,FOMC迅猛緊縮貨幣政策的全面效果尚未顯現出來。FOMC正在討論再加息幾次(a couple more)至限制性水平,之後就暫停,美聯儲並沒有探索暫停加息之後再重新開始加息的可能性。

鮑威爾強調,鑑於經濟狀況,預計今年不會降息。他說,當前美國經濟所處的週期不是一個標準的經濟週期,是獨一無二的。

2月1日週三,在美聯儲公佈最新利率決議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召開記者會。

鮑威爾說,FOMC正在討論再加息幾次(a couple more)至限制性水平,之後就暫停,美聯儲並沒有探索暫停加息之後再重新開始加息的可能性。他說,政策制定者並不認爲現在是暫停加息的時候。

關於這裏的“幾次”指的是多少次加息,彭博社解讀認爲,並非每個人都會認爲是兩次,但該媒體認爲基本上可以確定是再加息兩次,即在3月和5月的FOMC會議上繼續以25個基點的幅度,這將令聯邦基金利率上升至5%至5.25%的區間,這和12月時美聯儲的預期一致。

市場普遍預計3月美聯儲將繼續加息25個基點,但鮑威爾強調,他對5月FOMC會議不抱任何確定性。關於3月的點陣圖,他認爲,可能高於12月,也可能更低,具體取決於數據,美聯儲3月FOMC會議將更新加息路徑評估,美聯儲將留意從現在到三月的數據。

鮑威爾表示,他和他的FOMC同事們做出的預測表明,今年降息是不合適。他表示:

鑑於我們預期的經濟前景,我認爲我們今年不會降息。

不過他補充稱,如果通脹下降得更快,那麼這將影響政策決策。在通脹問題上,鮑威爾表示:

我們將在宣佈抗通脹取得勝利上採取謹慎態度,我們正處於反通脹的早期階段,取得勝利需要時間。

繼續加息是適當的,當前利率水平距利率峯值不遠

在記者會上,對去年一年的加息行動,鮑威爾總結說,美聯儲採取了有力的行動。

展望未來,他說,將需要在一段時期內維持貨幣政策(針對美國經濟的)的限制性,美聯儲繼續預期持續的加息是適當的,以達到充分的限制性立場。他強調,當前美聯儲制定的利率還沒有達到足夠限制性的政策立場。

他繼續強烈承諾將實現2%通脹目標。他強調,物價穩定是經濟的基礎,當前的通脹水平遠高於美聯儲的目標,美聯儲官員們仍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美聯儲將堅持到底,直到工作完成。他說,現在宣佈勝利還爲時過早:

我們的預期是,通脹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回落,我們需要耐心,因此將需要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的利率。

他對美國經濟軟着陸依然有信心:

我認爲通脹可以回落到2%,而不會出現真正嚴重的經濟衰退。

關於市場對於美聯儲未來加息路徑的討論,他說,美聯儲官員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利率政策的未來路徑,但還沒有就本輪加息週期的利率峯值是多少做出決定,但他相信當前的利率水平已經距離利率峯值不遠了。

和前幾次記者會一樣,鮑威爾再次重申,歷史告誡不要過早放鬆政策,美聯儲不希望通貨膨脹捲土重來,很難管理加息不夠帶來的風險。鮑威爾說:

我不希望在停止加息後的6個月或12個月後,美聯儲才得出結論:今年它在降低通貨膨脹方面做得不夠,將不得不再次提高利率。

但他也強調,美聯儲沒有動力也不想過度收緊利率,但如果美聯儲真的過度收緊,該機構依然有工具來解決這個問題。

他說,放慢加息節奏可以讓FOMC評估進展。對於未來的加息進程,鮑威爾說,將在逐個會議上做出決定。

對於市場關注的政策滯後性,鮑威爾迴應稱,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充分看到緊縮政策的效果,這些滯後性影響了今天FOMC加息25個基點的決定。鮑威爾說,FOMC迅猛緊縮貨幣政策的全面效果尚未顯現出來,但重要的是,市場確實反映了美聯儲正在實施的緊縮政策。不過,他也說,如果需要調整加息幅度至12月以前的力度(即每次加息75個基點),美聯儲將那樣做。

通脹預期穩定令人安心,通脹放緩進程已經開始

關於通脹,鮑威爾說,市場預計通脹下降速度比美聯儲預期的更快,但是他強調,不知道通脹進一步放緩是否會“艱難”。如果通脹下降速度真的比美聯儲預期的快,這將影響美聯儲的政策決策。就目前的狀況來看,美國三個月期(季度性)核心PCE通脹指標相當低,季度性通脹放緩是可喜的,但這一趨勢是否可以延續,美聯儲需要更多證據。

鮑威爾對美聯儲控制通脹的行動似乎很有信心,他說:

美國有望陷入超低通脹,這將讓人感到心滿意足。

他也強調,好的一點是,市場對長期通脹的預期保持穩定:

通脹預期似乎很穩定,這令人安心。

鮑威爾說,可能需要將通脹增速降低至低於長期趨勢的經濟增長速度。他說,美聯儲敏銳地意識到高通脹會帶來困難,將高度關注通脹帶來的雙向風險。他說,隨着通貨膨脹回落的證據越來越多,這將隨着時間的推移反映在政策中。

關於美聯儲對抗通脹的行動,鮑威爾認爲,預計通脹將繼續在住房服務領域上升,然後下降。但在不包括住房的核心服務業中,還沒有看到超低通脹現象,服務業通脹的核心仍在4%左右,不過美聯儲預計核心服務業將很快出現超低通脹現象。

和前幾次記者會不同的是,鮑威爾首次強調了加息帶來的通縮風險。他說,通縮壓力已經浮現,特別是在商品方面,美聯儲注意到房地產市場即將出現通貨緊縮。他說:

我們現在第一次可以說,通貨膨脹放緩進程已經開始。

美國經濟當前所處的週期獨一無二

關於美國的經濟狀況,鮑威爾說,去年經濟增長明顯放緩,消費者支出似乎受到抑制,房地產活動繼續疲軟。

關於美國國會是否會提高債務上限,鮑威爾說,關於債務上限的討論仍在繼續,美聯儲將仔細監測貨幣市場狀況:

我相信國會會提高債務上限,這是必須的。

鮑威爾認爲,通脹下降的趨勢必須在整個美國經濟中鋪開。他強調,不要假設美聯儲可以在發生債務違約時保護經濟。

鮑威爾還說,新冠疫情在美國經濟中影響不再重大。

關於美國當前所處的經濟週期,他說,當前的週期不是一個標準的經濟週期,是獨一無二的。他預測美國經濟增長將繼續保持溫和。

他強調,全球經濟形勢有所改善,這對美國很重要。

美聯儲密切關注金融狀況,金融狀況收緊需要時間

關於市場關注的金融市場的狀況,鮑威爾認爲,自去年12月以來,金融狀況基本保持不變,美聯儲也在一直仔細監控金融狀況。

鮑威爾強調,美聯儲現在關注的重點不是金融狀況的短期變化,而是側重於金融條件的持續變化,在制定政策時,美聯儲將考慮金融狀況和其他條件。

鮑威爾說,金融狀況收緊將需要時間,需要耐心。

鮑威爾說,去年金融狀況收緊非常嚴重。但他似乎並沒有對最近金融市場變得寬鬆作出評論。

鮑威爾的此番表態被市場做了鴿派解讀,在鮑威爾就金融市場狀況表態後,美國股市、黃金上漲,美債收益率下行。

勞動力市場依然極度緊張

關於美國的勞動力市場,鮑威爾說,勞動力市場仍然“極度緊張”,工資增速提高,就業增長勢頭強勁,勞動力需求依然大幅超過供給。

他強調勞動力市場降溫對於控制通脹的重要性:

總的來看,如果勞動力市場沒有達到更好的平衡,我個人的觀點是,通脹率不會持續回到2%。

具體拆分來看,鮑威爾說,美聯儲看到工資增速在下降,但是JOLTs報告中的職位空缺數字一直相當不穩定。儘管勞動力成本指數ECI和平均時薪已經脫離高點,但仍然相當高。他說,到目前爲止,美聯儲的緊縮政策並沒有以勞動力市場爲代價,這是一件好事。

鮑威爾說,美聯儲還將關注下一份ECI報告,昨天的數據顯示工資下降,具有建設性。

鮑威爾說,一旦能觀察到工資—價格螺旋上升,就太晚了,美聯儲不能允許這種情況發生,當前,美聯儲沒有看到工資—價格螺旋上升的跡象。

關於失業率,鮑威爾說,大多數政策制定者預測失業率可能會略有上升。

市場反應

利率互換市場的交易員得出的結論是,政策方向將從今年年中開始進一步轉向鴿派。交易員們預計,到2023年年底,美聯儲將較6月利率峯值降息50個基點。交易員們認爲,今年6月美國政策利率將達到峯值,隔夜拆借利率爲4.9%;到今年12月,這一利率將下降至4.4%。

對於下一次即3月召開的美聯儲FOMC議息會議,目前市場僅定價21個基點的加息溢價,這表明市場認爲美聯儲將再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爲 84%。除此之外,市場認爲美聯儲在5月份再次加息的前景已經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