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新年“大紅包”!2月6日起試點恢復出境團隊遊,旅遊業或將迎來強勁復甦

格隆匯 01-21 12:07

1月20日,文化和旅遊部官網發佈《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試點恢復旅行社經營中國公民赴有關國家出境團隊旅遊業務的通知》。通知宣佈,自2023年2月6日起,試點恢復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中國公民赴有關國家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即日起,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可開展產品發佈、宣傳推廣等準備工作。

根據安排,試點的國家和地區包括泰國、印度尼西亞、柬埔寨、馬爾代夫、斯里蘭卡、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老撾、阿聯酋、埃及、肯尼亞、南非、俄羅斯、瑞士、匈牙利、新西蘭、斐濟、古巴、阿根廷。

通知要求,各地認真落實“乙類乙管”總體方案要求,宣傳倡導“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理念,指導旅行社嚴格遵守我國與目的地國家防疫要求,提醒遊客出行前做好自我監測,確認自身健康狀況,行程中注意自身安全和防護,遵守防疫規定,回國後根據屬地政策落實好各項防疫要求。

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不得違反時間安排或超出國家名單範圍開展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加強對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的監督檢查,依法查處“不合理低價遊”、安排旅遊者參觀或者參與違反我國法律、法規和社會公德的項目或者活動等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切實維護旅遊市場秩序。

出境遊業務搜索翻5倍

通知發出後,多家旅行社和在線旅遊平台的相關出境跟團遊和“機票+酒店”產品火速上架。

來源:攜程APP截圖

“為了迎接這一天,我們整整期盼了三年。”攜程團隊遊CEO江文表示,出境跟團遊開放的通知一經發出,攜程平台上出境跟團產品搜索量瞬時大漲5倍,帶動了海外目的地熱度上漲330%,泰國、越南、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柬埔寨的搜索量最高。從線下門店端來看,自12月27日以來,攜程門店出境跟團遊的諮詢量同比上漲超10倍。

同程旅行也表示,恢復出境團隊遊消息發佈後,大量遊客進入平台搜索,出境遊產品搜索量瞬時上漲超過5倍。其中泰國相關旅遊產品搜索量瞬時上漲高達430%,成為熱度最高的境外目的地。

據同程研究院分析,政策開放後,出境遊市場將進入恢復週期,各海外目的地市場恢復節奏也有所差異,中國內地遊客會首先考慮政策更加開放和友好的目的地。此外,東南亞和南亞氣候温暖的海外目的地,也是中國內地遊客冬季出海的主要選擇。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2023年全球旅遊業將迎來強勁復甦

1月17日,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發佈的《2023年全球旅遊業晴雨表》報吿指出,雖然目前經濟、衞生、地緣政治等領域依然存在諸多挑戰和不確定性,但全球旅遊業在2023年將迎來強勁復甦。

2023年全球的國際遊客抵達人數可能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的80%-95%,具體取決於經濟放緩情況、亞太地區的旅遊恢復情況、俄烏戰事發展以及其他因素。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祕書長波洛利卡什維利(Zurab Pololikashvili)也表示:“新一年為全球旅遊業帶來了更多樂觀理由。預計旅遊業將在今年表現強勁,即使面臨經濟形勢和持續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等各種挑戰。經濟因素可能會影響人們在2023年旅行的方式,UNWTO預計各國國內和區域旅行的需求將保持強勁,這有助於推動旅遊業實現更廣泛復甦。”

同時,作為2019年全球最大出境旅遊市場,中國最近取消了疫情相關旅行限制,這能夠極大地促進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的旅遊業的復甦。從短期而言,這尤其有利於亞洲的旅遊目的地復甦,但具體的恢復情況還取決於航線的開放情況以及費用、簽證政策以及當地疫情相關的限制措施。


旅遊業的春天回來了

隨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疊加春節假期的到來,沉寂已久的旅遊市場又火熱了起來。

東莞證券表示,1月8日起對新冠病毒全面實施“乙類乙管”,出境遊限制基本取消,近期國內一二線及省會城市已基本度過疫情高峯期,預計春節長假有望見到跨省及跨境出遊的全面反彈,攜程平台春節人均旅遊花費同比提升53%。旅遊出行鏈全面復甦在即,隨着國內疫情達峯,預計出行消費鏈中本地餐飲等消費將率先反彈,跨省跨境遊逐步復甦。

東亞前海證券認為,防疫政策的持續優化有效緩解對人員出行的限制,放大出行半徑。長期來看,隨着各地精準防疫政策的逐步落實,遊客出行信心的逐步恢復,旅遊板塊有望進入新一輪復甦週期。民生證券表示,由於居民出行顧慮因素影響,當前旅遊市場恢復仍處預熱階段,二三季度將迎來高速恢復期。

附概念股:

西安旅遊:公司所屬西安中旅旅行社、國家旅遊局批准經營國際旅遊業務的國際旅行社;經營出境遊入境遊、國內遊、商務會獎旅遊和票務代理等業務。

ST凱撒:旅遊業全產業鏈企業,全資子公司凱撒同盛是中國領先的出境遊綜合運營商,主營出培旅遊,採取全產業鏈綜合運營模式,覆蓋旅遊要素資源、旅遊產品設計、線上及線下銷售渠道和旅遊目的地服;與全球各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接待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

眾信旅遊:主營業務為從事出境遊批發、出境遊零售和商務會獎旅遊業務。公司的主要產品及服務為出境遊批發、出境遊零售、整合營銷服務、國內遊及單項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