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蘋果:世界杯,我也要踢!

uSMART盈立智投 11-28 15:56

蘋果是個足球迷,最近的世界杯看的他熱血沸騰。室友問他:“果子你今晚買哪支隊贏呀?”

蘋果邪魅一笑:“嘿嘿,我要買曼聯!”

昂?這是什麼意思?欲知詳情,請諸君聽我娓娓道來~

蘋老師發生甚麼事了?

是這樣子的,英國小報《每日星報》報道,著名的英國足球俱樂部——曼聯的球迷們強烈希望他們球隊的老闆“滾蛋”,別再掌管球隊了,因此曼聯的老闆格雷澤家族正在考慮把曼聯給賣了,蘋果公司得知這一消息想要以58億英鎊(7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曼聯。報道中稱,這筆交易可能包括蘋果出資建造一座全新的體育場,用於未來的比賽。

這消息可不得了呀,從信息放出截止今日,曼聯股價直接一個上漲26%,週三看漲期權交易量上漲97%。曼聯俱樂部的市值已經漲到了31億美元。要是交易是真的,那些搞交易的交易員可就“血賺”一筆了。

這雙劍合璧會產生什麼變化嗎?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們其實有點難知道日後會有什麼樣的“蝴蝶效應”。果子這麼突然的一個決定很多分析師都表示:這把是高端局,也就是很難猜的意思。我們暫時能看的作用就是Apple TV獲得了曼聯足球比賽的流媒體版權,就有點像亞馬遜斥資10億美元成爲《週四之夜足球》的唯一流媒體提供商。

但是,就這?好像除此以外對蘋果核心業務來說沒啥好處呀?我們都知道果子的核心業務包括銷售iPhone、通過App Store、音樂、iCloud等服務從iOS用戶中撈取利益等。說來說去都好像跟曼聯這個踢足球的沒啥關係呀?

作爲果子旗下的一個媒體平臺,Apple TV並不算是行業的一個“龍頭大佬”。畢竟這個行業裏面已經有Netflix、Disney+以及Tubi和Peacock等多家AVOD提供商“坐鎮”了,想要在這幫人裏面再有突出,恐怕很多想法有點“天真”了。Apple TV遇到的就是這麼一個困難,在這麼一個高度分散、內卷嚴重的市場,Apple TV的市場份額只有6%,很難激起什麼水花。那在這種情況下,果子還花70億美刀去收購一家足球俱樂部,怎麼看都對自家市場份額這件事沒什麼好處。

很多分析師都一致認爲:蘋果和曼聯組合起來幾乎沒什麼促進作用,但是卻花掉了很多的錢。這就好比中國戲劇+法國說唱的組合,1+1<1呀,可以,但沒必要。

那麼足球到底是個能賺錢的行業嗎?

老實說,足球是一個外表很光鮮靚麗的行業,但是要說到賺錢,那就不一定了。曼聯作爲俱樂部非常成功,因爲它球隊很能打,贏了很多場,同時它們家的鐵桿粉絲們也願意爲它們花錢。但是這個關鍵就在於需要花大錢留住那些最好的球員們,這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在疫情的前兩年,曼聯的員工福利支出(主要是球員工資)輕鬆佔到了總收入的50%以上。

當然啦,曼聯很強,僅次於皇家馬德裏和巴塞羅那是世界上第三受歡迎的俱樂部,在全世界擁有超過10億的球迷。有這實力,光是門票就可以給它賺上不少的錢了,在電視媒體上也能靠轉播賺得一些利潤。不過呢球員的薪酬還是太高了,很有可能會影響公司未來的發展表現。

我們應該怎麼投資呢?

說了這麼多,我們應該能看出來,果子就像是一個有錢的公子哥,爲了喜歡的足球花了一大筆沒啥必要的錢。要是這麼交易真的成了,蘋果的股價怕是會下跌不少。很多分析師們都很懷疑果子的CEO蒂姆庫克爲什麼會有這麼“迷”的一個操作。目前蘋果那邊還沒有迴應,但是有消息稱這個可能只是謠言。

那我們來總結一下吧~(敲黑板)

蘋果要是真的花了大錢收購曼聯俱樂部的話,到時候蘋果的股價可能會有點“不好看”。這波操作很“帥”,但是“沒必要”。但我們目前所知道的也只是一個未被證實的傳言,金主爸爸們可以先不用着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