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機構上頭、散戶觀望,華爾街激辯“AI泡沫”

uSMART盈立智投 05-31 09:39
安德森對第一財經記者說:“人工智能革命的潛力與信息技術革命難分伯仲,我毫不懷疑華爾街最聰明的投資人都是這樣想的。”

人工智能(AI)概念股今年狂飆,但有一個羣體並未積極參與購買狂潮,那就是散戶投資者。

據研究機構Vanda Research的數據,儘管近期AI炒作熱烈,美股倉位頭寸顯示散戶仍在觀望,僅有少量散戶資金買入相關板塊,機構投資者纔是此輪AI熱潮的主要推手。

華爾街如何看待AI熱?(第一財經記者攝)

華爾街如何看待AI熱?(第一財經記者攝)

散戶冷靜

ChatGPT的爆火令英偉達成爲華爾街新寵,該公司預計第二財季營收將達110億美元,相較市場預期值72億美元高出53%,毛利率料爲68.6%,同比提升25.1個百分點,超出市場預期值65.1%。過去一週,英偉達累計上揚24.6%,年初至今五個月時間股價暴漲1.7倍,截至26日收盤,市值膨脹至9632億美元,有望成爲萬億美元俱樂部的第七位成員,市值也一舉超越一些重量級企業,例如“股神”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以及臉書母公司Meta,兩家企業當前市值分別爲7056億美元和6715億美元。

不僅如此,追蹤人工智能、機器人、自動化、雲計算以及無人駕駛公司的幾隻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也表現不俗,Global X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今年飆升33.3%,ROBO Global Robotics & Automation Index ETF累計漲幅爲19.3%,同期,標普500指數上漲9.5%。

紐交所交易員安德森(Timothy Anderson)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投資者的興奮點不僅僅在於相關公司展現的AI應用以及提供的AI成果,更重要的是,AI革命將在多大程度上顯著提高生產力,甚至在人類目前未知的領域具有廣闊的想象空間。”

不過,AI熱潮似乎並未蔓延至金融市場的另一重要參與方,即個人投資者。

Vanda Research研究了去年10月以來媒體對AI的報道,同時監測了散戶對相關概念股的淨購買數據之後,得出了上述結論。“AI狂熱似乎只觸發了散戶的少量押注,​​至少目前來看是這樣。”該機構研究部高級副總裁亞基尼(Marco Iachini)表示,“個人投資者在買入一些概念股之前通常會三思而後行。”

據Vanda Research的數據,如以10天移動平均線計,去年末AI話題熱度初現時,流入AI板塊的散戶資金淨額就達2.5億美元,不過此後資金流入顯著放緩,本月,流入相關概念股的散戶資金淨額約爲1億美元。

該機構還表示,與抱團股的泡沫相比,此次AI熱潮相對溫和。

2020年1月,美國股市發生了史上罕見的散戶抱團逼空機構事件,Reddit等社交網站上的散戶交易員響應“帶頭大哥”號召,將遊戲驛站和AMC院線等個股價格在極短時間內推高數倍至數十倍,導致做空的對衝基金蒙受鉅額損失。2021年年初及2022年8月,逼空大戰捲土重來,除了上述兩隻個股,3B家居、高斯電子、黑莓等個股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異動。

Vanda Research分別選取了上述時期以及此輪AI熱潮中具有代表性且受散戶追捧的個股進行比較,研究發現,在2021年的兩次迷因股爆發期間,遊戲驛站和AMC院線所吸引的散戶資金量要高於當前英偉達和超威半導體(AMD)獲得的散戶買盤。值得一提的是,兩隻迷因股總市值僅爲20億美元,而兩隻芯片巨頭早在2020年12月底時的市值總和就達到了4300億美元。

該機構稱,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里,散戶投資者一直都是美股支柱,不過近期參與度有所下降。該機構數據顯示,今年稍早時,散戶投資者在美股的日均交易額達到創紀錄的15.1億美元,但在5月,該指標已經降至約3.9億美元。

“泡沫化初期”?

當然,有關AI投資是否存在泡沫的爭論也持續在華爾街上演。

安德森對第一財經記者說:“人工智能革命的潛力與信息技術革命難分伯仲,我毫不懷疑華爾街最聰明的投資人都是這樣想的。”

美國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哈奈特(MichaelHartnett)則在近期的一份報告中稱,科技和人工智能板塊估值過高,正處“泡沫化初期”。他表示,以往的泡沫時期總是以放水開始、以加息告終,以上世紀90年代爲例,科技板塊飛漲疊加經濟數據強勁促使美聯儲在當時重啓緊縮,9個月後科技股泡沫破滅。

他警告稱,多數投資者相信美聯儲會在未來數月降息,這將帶動美股走強,然而一旦美聯儲試圖修正、繼續加息,恐將戳破AI泡沫。“投資者不應追逐這一熱潮,因爲貨幣環境將再次緊縮。”哈奈特表示。

“去年,納指和科技板塊表現大幅落後,前者累計下挫33.1%,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差年度表現,英偉達去年跌幅超過50%。從這一角度來看,今年的強勢反彈不過是均值迴歸。”安德森說,科技股漲勢還能持續,不過將因應利空消息呈現震盪上行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