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美股的“大問題”:英偉達逼近萬億,AI已經是泡沫了嗎?

uSMART盈立智投 05-30 11:00

貫穿了整個2023年上半年的Al熱潮,爲科技股的強勢迴歸添了一把火,科技股的王者歸來,讓多家華爾街發出AI泡沫化的警告。

但市場似乎“無動於衷”,蘋果、微軟、Alphabet、亞馬遜、Meta和特斯拉在內的七大科技股市值在過去5個交易日中增加了4540億美元,推動標普500指數連續第二週上漲。

自1月份以來,這七大科技股的漲幅中位數高達43%,幾乎是標普500指數的五倍;七大科技股的平均漲幅高達70%,而標普500其餘股票平均漲幅僅爲了0.1%;七大科技股的平均市盈率爲35倍,比市場水平高出了80%

與此同時,分析師們認爲,科技股巨頭們與小盤股的分化愈演愈烈,現在納斯達克的漲幅遠遠超過了羅素2000小盤股指數,來到了30年來美股指數背離趨勢最嚴重的時候,與互聯網泡沫時期驚人的相似。

瑞銀場內交易負責人Art Cashin在此前接受CNBC表示,目前這股AI熱潮,將會變成互聯網泡沫的“微縮版”:“你聽到的每件事,都會涉及到人工智能的影響,從生物製藥到醫學,再到金融等一切需要預測的領域,我認爲AI將成爲一個新的迷你版的互聯網泡沫。”

七大巨頭股價狂飆

因英偉達的業績指引大超預期,其市值連續幾日大幅飆升,按市值計算,目前英偉達已近萬億,達9620億美元,成爲世界第五大上市公司,今年以來英偉達的股價已漲超167%。

豪賭OpenAI大獲成功的微軟,在ChatGPT的加持下今年一直是全球的焦點,一舉一動皆牽動着市場的心,今年來微軟的股價漲近39%。

面對“咄咄逼人”的微軟,谷歌也不斷祭出“AI殺器”迎戰,今年以來,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股價也一路水漲船高,今年以來股價漲近40%。

開啓了生成式AI"安卓時刻"的Meta,儘管風頭不及谷歌,微軟,但其今年以來股價“悄悄”大翻身,漲幅達到了110%。

亞馬遜也不斷髮布消息稱,正在研發家用機器人及智能音箱的升級版,不斷升級的AI硬件也讓亞馬遜的股價水漲船高,今年來漲幅近40%。

作爲AI“狂熱”粉絲的馬斯克,很早就在特斯拉駕駛輔助系統中使用了人工智能,今年以來特斯拉的股價漲幅達到了78%。

隨着蘋果公佈穩定的收入和龐大的現金流,投資者趨之若鶩,該公司股價今年已飆升35%,市值增加近6900億美元,將其市值帶回了一個歷史性門檻的附近:3萬億美元。

當圍繞AI的炒作結束,市場該怎麼走?

不少分析師都對當前的科技股的高估值發出了警告:當圍繞AI的炒作週期結束,市場將會“崩潰”,現在並非入場時機。摩根士丹利策略師,美股“大空頭”Mike Wilson 認爲這正是未來美股不可持續上漲的原因之一。

現在納斯達克的漲幅遠遠超過了羅素2000小盤股指數來到了30年來美股指數背離趨勢最嚴重的時候。

從歷史上來看,上一次納斯達克指數與羅素2000小盤股差距如此之大之時,並不是一個好勢頭。

知名經濟學家,投研機構Rosenberg Research總裁David Rosenberg週四警告稱,投資者盲目涌入AI概念的股票可能會付出高昂的代價,AI概念存在泡沫:我認爲當前Ai概念毫無疑問存在泡沫,現在的人工智能的熱浪與上世紀90年代末的互聯網泡沫有着驚人的相似之處——尤其是在過去6個月納斯達克100指數的上漲。

(在互聯網泡沫時期,即1995年至2000年,納斯達克100指數漲幅驚人,從1995年1月1日到2000年3月10日,納斯達克100指數上漲了近400%。)

自去年以來華爾街預測最準確的分析師、美國銀行策略分析師Michael Hartnett表示,AI概念目前爲一個處於“嬰兒期的泡沫”,過去的泡沫形成通常是因“寬鬆貨幣政策”而起,以加息結束。

Hartnett以上世紀90年代的互聯網泡沫爲例,當時互聯網股的上漲和強勁的經濟數據促使美聯儲開啓了緊縮的週期,而9個月後科技股泡沫破裂:

歷史教訓:過於集中不是好事

《巴倫週刊》編輯Randall Forsyth曾說:“這次會不一樣——是投資里最危險的一句話。”

華爾街見聞在此前的多篇文章中提到,美股今年的漲幅也靠“AI”,做多大型科技股是美股最擁擠的交易,科技股已接近超買,難以繼續領跑市場,高盛分析師更是將其市場寬度創紀錄崩塌的警戒級別提高至11級:一季度美股反彈的廣度“以某些指標衡量是有史以來最弱的”,領漲股票的數量是自1990年代以來最少的。

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此前曾指出:“最近市場寬度的急劇縮窄表明,撤資風險上升。”摩根大通和法國興業銀行也發出了類似警告。

Kostin觀察了Alphabet、蘋果、微軟、Meta和亞馬遜近期的表現,並警告稱,自2020年以來,市場寬度首次收縮至平均水平一個標準差以下的位置。

從歷史上看,過於集中並不是好事,每當美股由單一行業或者少數巨頭主導後,往往會伴隨一輪調整

1980年代能源板塊佔標普500指數的比重最高時達到26%,但伴隨着油價的下跌,能源股獨領風騷的時代也過去了。

隨後登場的是科技股,2000年科網泡沫破裂前,科技板塊佔標普500指數的比重飆升至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