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人民幣可以直接買港股了!何時開啓?怎麼買?有何好處?

uSMART盈立智投 03-20 14:26

來源:證券時報

去年12月13日,港交所宣佈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以及雙櫃檯莊家機制(簡稱“雙櫃檯模式”),進一步支持人民幣櫃檯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結算。

目前市場準備就緒,統計數據顯示,已有5家上市公司向聯交所提交申請批準增設人民幣櫃檯。這意味着港交所力推的雙櫃檯交易模式即將落地,離岸人民幣即將迎來更加豐富的投資標的。

問題來了,什麼是“雙櫃檯模式”,如何交易,哪些標的可以直接用人民幣交易,雙櫃檯交易的好處有哪些?證券時報記者將一一爲您解答。

5家公司提交申請增設人民幣櫃檯交易

據港交所此前披露,待監管機構批準及市場準備就緒後,“港幣-人民幣”雙櫃檯的登記程序預計於2023年上半年展開。

據記者統計,截至3月17日,已經有5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交申請,包括快手、吉利汽車、中銀香港、香港交易所、安踏體育。

快手公告稱,已於3月1日向聯交所提交增設人民幣櫃檯交易計劃,公司認爲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將爲公司股東及潛在投資人提供更多投資靈活性及股票流動性,也利於支持人民幣國際化。

安踏於3月16日提交申請,並同樣認爲,在雙櫃檯模式下增設人民幣櫃檯,可爲股東及投資者提供買賣貨幣的選擇,並且有機會獲得新的人民幣流動性。

什麼是雙櫃檯模式?

證券時報記者採訪獲悉,“雙櫃檯模式”主要是指一套交易流程:

首先是合資格的證券——基本確定的是要進入到港股通,雙櫃檯證券名單由港交所擇時公佈。

其次,同一只上市公司股票可以用港幣計價也可以用人民幣計價,比如港交所的股票目前是港幣計價,現在增加一個幣種——人民幣計價。投資人既可以選擇用港幣購買也可以用人民幣購買這隻股票。

第三,就是選擇符合條件的證券商支持雙幣櫃檯交易。一般而言,證券莊家和特許證券商在香港統稱爲“莊家”,而且必須要獲得相應資質,比如證券莊家至少是要被港交所認可,或者評級在穆迪A3以上,或者無論任何時候,公司的實繳股本最少爲5000萬港元等值,股東出資最少爲1億港元等值。

第四,清算。雙幣櫃檯之間的結算時間是T+2。

整個交易流程、莊家活動及結算模式稱之爲雙櫃檯模式,其實施辦法將視乎監管機構批準。

如何識別及交易?

港交所文件顯示,港幣-人民幣雙櫃檯交易安排將大致遵循現有股票代碼分配計劃,即港幣櫃檯的股票代碼是以“0”開始的5位數字,而人民幣櫃檯的股票代碼是以“8”開始的5位數字。港幣及人民幣櫃檯股票代碼的最後四位數將相同。人民幣櫃檯的股票簡稱將後綴“-R”。

交易安排方面,在人民幣及港幣櫃檯的證券爲相同類別且可互相轉換的基礎上,若其中一個櫃檯(如港幣櫃檯)是可以進行賣空的指定證券,另一個櫃檯(如人民幣櫃檯)也可以按照交易所規則被納入爲可進行賣空的指定證券,相應的,兩個櫃檯均會在交易所公佈的可進行賣空的指定證券名單中。

鑑於兩個櫃檯的股票屬於同一類別,且可相互轉換,購買或以港幣持有該股票,以人民幣賣出都將被視爲持貨沽售,反之亦然。

對於符合賣空資格的指定股票,比如以港幣借入股票,隨後在人民幣櫃檯賣出,將被視爲有擔保的賣空,反之亦然。

值得一提的是,在雙櫃檯模式下,由於人民幣櫃檯僅供交易及結算,故不會向人民幣櫃檯提供實物股票存入或提取服務,實物股票只可存入港幣櫃檯之後再轉換至人民幣櫃檯。同樣,人民幣櫃檯需轉換至港幣櫃檯之後纔可以提取實物股票。

所有香港結算費用,除代收股息服務費及代收利息服務費外,都以港元計算及收取。代收股息服務費及代收利息服務費是以有關證券所採用的合資格貨幣計算。

被指定爲“雙櫃檯”證券有什麼好處?

持有“雙櫃檯”的發行人能夠爲投資者提供不同交易貨幣選擇,以及開拓人民幣交易的新潛在渠道。由交易所指定的雙櫃檯證券可以引入莊家以提供流動性並縮小港幣與人民幣櫃檯之間的價格差異。

比如,設立人民幣櫃檯後,QDII基金和港股通投資者可以選擇人民幣櫃檯交易,消除投資港股的匯兌成本和匯率風險,有利於促進港股通交易,吸引更多內地資金參與港股投資。

申請流程、處理時間、投入成本是怎樣的?

由於“雙櫃檯模式”會對上市證券的交易安排有影響,上市發行人先提交申請,然後港交所同意,並向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申請將上市證券納入結算系統的多櫃檯合資格證券,再對外刊發公告通知,告訴投資人,公司已經申請增設人民幣櫃檯交易。

目前暫無有關人民幣櫃檯申請的特定規定時間表。即,看公司提交,不作強制要求。也可以是先申請了人民幣櫃檯交易,後面還可以取消不設人民幣櫃檯。

另外,增設人民幣櫃檯也無需向港交所支付任何費用。

雙幣櫃檯證券持有人的待遇會否不同?

人民幣櫃檯僅供交易及結算使用,而且兩個櫃檯買賣的都是同一只證券,因此享有的權利也是完全相同,不存在區別對待。

如何計算“雙櫃檯”證券市值?

港交所會按照“雙櫃檯”證券的總髮行股份數及港幣櫃檯的收市價計算總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