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大廠投資全年盤點:方向、策略、目的都變了

uSMART盈立智投 03-02 16:22

投資,往往被看作是企業尋求增長的另一種方式,也透露着一個企業對未來戰略的思考。

一個明顯的變化是,大廠投資的腳步慢了下來。過去,大廠們爭搶熱門賽道、頭部公司,造就了各自的互聯網帝國;如今,大廠們開始轉變投資策略,減少數量、縮減預算……

據IT桔子數據顯示,2022年互聯網大廠投資併購事件共190起,總體比2021年少了61.5%。以騰訊、阿裏、字節、百度等爲代表的大廠們對外投資數量和金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拉長時間來看,近三年,大廠投資數量呈現出明顯先揚後抑的趨勢。從2020Q1-2021Q3整體處於不斷上升,到2022Q2季度後陡降,其合計的國內投資事件數較2021年下降了61%,較2020年也下降了25%。

當然,這不意味着大廠們忽略投資,甚至放棄投資,只是,它們更謹慎、聰明地投資。

這些現象的本質原因在於,2022年是降本增效、去肥增瘦的一年。大廠“一把手”們的態度一致,都在表態要務實賺錢。

把錢花到刀刃上也成了大廠們不約而同的選擇。巨頭們廣撒網的投資時代已經過去,在大環境有限的前提下,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謹慎地投資,拿到最好的投資回報,是巨頭們降本增效下的最優解。

巨頭們都在投什麼?

從前互聯網生態帝國的形成源於對外的投資,除了主業務外,大廠們習慣通過投資拓展業務、打開邊界。

2020年,在新財富的報道中,巨頭們被稱作“收割者”。彼時,全球586家獨角獸公司中,騰訊投出了將近1/10,高達52家,僅次於紅杉資本;而阿裏系(阿裏、螞蟻、雲鋒)投資了44家。阿裏、騰訊各自坐擁10億生態圈。

兩年後,巨頭們“買買買”的時代過去。不過,無論投多少,“投什麼”自然是外界最關注的話題之一。因爲巨頭的選擇,代表着潮水的方向。

從數量上看,IT桔子數據顯示,與2021年相比,截至2022年11月,騰訊、阿裏、字節跳動三家大廠對外投資踩下急剎車。分別從2021年的273起、82起、65起下降到85起、30起、19起,投資總項目還不及2021年的三分之一。

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來,大廠們更加謹慎。IT桔子數據顯示,2022Q3騰訊僅公開投資了9家公司,不足去年同期的1/6。這是自2021年來,騰訊投資動作最少的一個季度。

即便如此,騰訊依舊是投資圈裏最活躍的大廠。

2022年,騰訊仍然在國內外有89起投資。相比字節跳動19起、阿裏19起、百度、美團的7起,騰訊在數量上依舊領先。

從領域上看,騰訊除了在遊戲領域繼續保持投資外,在智能製造、企業服務等領域頻頻出手,先後投資了一站式實時數據融合服務平臺“DataPipeline”、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公司“霧幟智能”、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方案提供商“影刀 RPA”……

另一邊,其他大廠在押注硬科技的同時也關注着其他領域。

以阿裏爲例,其在硬科技領域投資了AR/MR設備研發商“Nreal”、協作機器人研發商“法奧FAIR”、企業線上虛擬活動產品&服務平臺“隨幻科技”;同時,在文娛領域,阿裏投資了單口喜劇演出及社羣運營服務提供商“單立人喜劇”;在消費領域,兒童玩具品牌“StarPony”、國際海運跨境電商平臺“海管家”背後資方也有阿裏的身影。

此外,美團投資也是遍地開花。在硬科技領域投資了工業車輛無人駕駛通用技術平臺“未來機器人”、國內單光子傳感器芯片研發商“靈明光子”、爬壁機器人研發商“史河科技”;在消費領域,美團投資了堅果炒貨品牌“薛記炒貨”。

可以看到,在宏觀的大背景下,芯片、新能源等硬科技逐漸受到市場關注,其也成爲2022年大廠們共同關注的領域。

此外,除了硬科技,大廠們還在原有業務的基礎上拓寬了更多投資領域。其中,醫療是比較受歡迎的領域。

去年,騰訊投資了國內最大的居家醫療照護服務機構“福壽康”;字節跳動通過旗下的大健康業務品牌小荷健康實現對高端婦兒醫療集團“美中宜和”實現全資控股;百度投資了AI蛋白質設計平臺“分子之心”、分子膠靶向蛋白降解技術及新藥研發商“達歌生物”……

而在2021年大火的新消費領域,仍有巨頭在押注,但火熱程度大不如前。2022年,騰訊投了護膚品研發生產商“ PMPM 環球配方”、拉麪品牌“馬記永”,手打檸檬茶飲店“檸季”三家消費公司;百度僅投資預製菜品牌“珍味小梅園”。

整體來看,巨頭們在消費領域的投資熱情並不高,或許隨着新消費的復甦,巨頭們還能迎來一波新的投資高潮。

巨頭把錢投向哪兒,意味着風口在哪兒。更重要的是,投資除了爲互聯網大廠自身業務協同帶來長足效益外,也可以爲其開拓更大的業務。

大廠投資策略變了

潮水的方向變了,大廠的投資策略也在變化。

毫無疑問,2022年是大廠近幾年來投資數量最少的一年。究其原因,或許不是大廠投資熱情減弱,而是在降本增效的大趨勢下,大廠在投資方面也不再有充足的預算。

這時候,如何分配有限的投資資源便顯得十分重要。換句話說,曾經的廣撒網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投資環境,大廠們要把錢要花到刀刃上。

以騰訊投資遊戲爲例,去年,騰訊依舊很重視遊戲,但相比於此前在國內市場廣撒網,這次騰訊更多是在海外市場瞄準具有代表作的遊戲大廠,並以戰略入股爲主。

諸如《艾爾登法環》開發商From Software,育碧母公司Guillemot Brothers等。而在國內,騰訊只在2022年1月全資收購北京樂動卓越,此後在國內遊戲市場鮮少有動作。

騰訊遊戲這樣的變化不無道理。一方面,國內手遊市場的飽和肉眼可見,細分機會不多;另一方面,國外遊戲市場IP衆多,海外市場是騰訊遊戲業務的新增長點。

當過去大撒網的投資策略已經過時,精打細算、圍繞主業務佈局成爲大廠們的共識。

回顧2022年字節跳動的投資動作,幾乎都與自身業務息息相關。

比如,去年字節跳動一直在加碼企業服務相關領域的佈局,通過收購新業務,加強與內部飛書、火山引擎等企業服務業務的協同。

去年1月,字節跳動先後收購無代碼應用搭建平臺黑帕雲;參與投資低代碼平臺未斯科技、企業級執行管理平臺璇星科技,意在尋找優秀的企業服務創業團隊,補全企業服務上下遊產業鏈佈局。

另一邊,美團的投資也透露着迴歸主業務本地生活的心思。

去年,美團積極佈局智能機器人、智能駕駛等領域,像自動駕駛卡車技術與運營公司嬴徹科技、未來機器人、欣旺達電動汽車電池公司欣旺達EVB60等,而這與其基本業務本地生活需要的配送、履約緊密相關。

對此,王興對外的解釋是,自動駕駛、人車交互等技術,未來會與美團的業務產生協同效應。美團本質上是一家移動公司,因此車輛對美團很重要。隨着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技術的成熟,貨物配送效率的不斷提高,配送成本的不斷降低,將有利於美團主營業務的發展。

與此同時,上文提到,去年大廠投資方向的主要變化在於由虛向實,押注硬科技及實體經濟,這也透露着公司高層對於企業發展以及行業走向的看法。

在去年減持京東時,騰訊曾對外表示:未來會持續發掘新賽道、新機會,特別是前沿科技和實體經濟數字化。

2021年12月,在阿裏巴巴2021年投資者日中,阿裏巴巴副CFO徐宏分享了兩大投資方向下的七個關鍵投資主題,在爲現有業務創造價值方面,將聚焦大衆消費、企業服務、高科技和全球化等四個方面;在把握未來機遇上,將着力於綠色經濟、銀髮經濟和鄉村振興等三大主題。

過去一年,大廠們的投資策略都發生了不同程度的改變。這種變化或體現在投資領域調倉換道,或體現在投資數量縮減。不過,最主要的仍是相比於以往的“四處撒錢”,大廠投資迴歸理性,甚至變得謹慎。

大廠投資更謹慎了

2022年,降本增效是大廠創始人們反覆提到的詞。

去年年底,馬化騰表示“在降本增效的大方針下,那些沒有效益的項目將會被下馬,而只有表現出商業潛力的產品,才能得到集團的支持。”

李彥宏談及其在踐行“降本增效”理念的過程中碰到的問題時強調,要重申商業本質,細究收入質量。張勇掛帥阿裏雲親自督戰、樑汝波持續推進組織“去肥增瘦” ……

在這樣的基調下,大廠的投資變得更謹慎了,甚至開始學會放棄。

2022年年底,騰訊減持美團,外界並不驚訝,因爲一年前騰訊已經率先減持了京東。彼時,騰訊宣佈以中期派息方式,將所持有約4.6億股京東股權發放給股東。派息後,騰訊對京東持股比例由17%降至2.3%,不再爲第一大股東。

這在騰訊的投資歷程中十分罕見。彼時,騰訊的解釋是“基於被減持公司具備了自籌基金能力”。

無獨有偶,2022年9月,阿裏退出入股不足一年的芒果超媒。東吳證券研報稱,預計阿裏將逐步減少對文化傳媒等行業的投資。

投資減少後,大廠內部的投資部門也在縮減規模。

2022年1月,字節戰略投資部在經歷了一年的狂飆後突遭裁撤,原戰投一號位趙鵬遠帶5名員工轉去總裁辦,負責公司整體戰略,其他人則被裁員,而財務投資部整體都被裁撤。

同年7月,據鳳凰網報道,阿裏巴巴戰略投資部門將進行團隊縮減。消息稱,此次團隊調整涉及阿裏戰投部內地中高層人員,團隊規模將從110人縮減至約70人。有接近阿裏的知情人士稱,“確有此事,主要是市場原因”。

多個事實在證明,在強調效率與回報的當下,大廠投資必須變得謹慎。

據鳳凰網科技和IT桔子聯合發佈的《2022-2023中國新經濟創業投資分析報告》顯示,2022年下半年來,騰訊在對外投資上也變得異常低調,投資次數下跌近八成,其他大廠的出手次數更是少之又少。

時代已經變化。過去大廠熱烈爭奪新項目、新賽道的景象或將一去不復返。在大廠們看來,與其押注短期內看不到回報的行業,不如把真金白銀省下來,順應降本增效的大潮。從這點上推算,2023年,大廠在投資上或許依舊會保持謹慎、剋制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