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存儲芯片價格遭遇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

uSMART盈立智投 02-20 20:03

隨着需求出現歷史性下滑,存儲芯片的價格在2022年最後兩個季度均出現暴跌。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的最新數據顯示,繼2022年第三季度暴跌31.4%之後,DRAM的平均價格在第四季度的跌幅擴大到了34.4%,這是自2008年以來的最大跌幅;NAND的平均價格在三季度也下跌了32.0%,這同樣是自2008年以來的最大跌幅,四季度則下跌了27.7%。

存儲芯片.png

據業內人士透露,存儲大廠生產的每顆存儲芯片幾乎都在虧損,2023年集體經營虧損預估達破紀錄的50億美元。數據顯示,在截至去年12月的第四季度中,三星電子營業利潤同比萎縮69%,降至4.3萬億韓元的八年低點。其中,三星芯片業務(DS事業羣)的表現最爲糟糕,該業務營收第四季度同比下跌23.6%至20.07萬億韓元,利潤僅有2700億韓元,同比暴跌97%。

除三星電子外,全球第二大存儲芯片巨頭SK海力士創下有史以來最大季度虧損,2022年第四季度,SK海力士營業虧損1.701萬億韓元,這是SK海力士單季業績自2012年第三季以來首次出現季度營業虧損。美光科技(MU.US)、西部數據(WDC.US)等存儲廠商的業績也都凸顯出了存儲行業的嚴峻形勢。

DRAM主要用於智能手機及個人電腦,而NAND主要面向數據中心和企業客戶。爲了應對全球範圍內需求的快速降溫,大多數存儲芯片製造商在2022年下半年都削減了產量並推遲了擴張計劃。美光科技、SK海力士和鎧俠都採取措施試圖控制供應來穩定市場。

不過,全球最大的存儲芯片供應商三星電子則堅持其激進的資本支出計劃,該公司今年將斥資逾200億美元進一步擴大產能。三星電子押注於存儲芯片產品的長期增長,這是由存儲需求旺盛的雲計算服務、聯網汽車和人工智能系統的日益普及所推動的。該公司在近期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預計今年智能手機市場將再次萎縮,但ChatGPT等人工智能產品將引發需求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