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ChatGPT嘗試商業化!1月月活有望達1億,瑞銀分析師:市場潛力非常巨大

uSMART盈立智投 02-02 15:08

火爆全球之後,分析師認爲,ChatGPT 1月的月活躍用戶有望達到1億,開發商OpenAI也開始嘗試將其進行商業變現。

月活有望達1億,市場潛力非常巨大

週三,瑞銀分析師Lloyd Walmsley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由初創公司OpenAI創建、微軟支持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有望在1月超過1億月活躍用戶,高於12月的5700萬。

對比以往應用軟件的擴張速度,Walmsley指出,TikTok從發佈到達到1億用戶,大約用了9個月時間,而Instagram則用了2.5年。他還指出,ChatGPT平均每天有1300多萬訪客,是去年12月的兩倍多。

Walmsley補充稱,他聽說風險投資的投資者推測,生成型人工智能應用的市場規模可能高達1萬億美元。

他進一步分析道,世界上有超過10億的知識工作者,OpenAI此前推出的專業版ChatGPT每月收費42美元。如果假設這些人中的每一個人都有兩個賬戶,一個是普通賬戶,一個是專門賬戶,那麼ChatGPT將獲得近1萬億美元。

Walmsley指出:“這可能看起來是一個瘋狂的看漲情景,定價可能會下降,但我們的核心觀點是,市場有潛力變得非常巨大。”

每月收費20美元

儘管AIGC非常受到關注,但行業仍在探索商業化路徑,目前被普遍採用的是付費訂閱服務,ChatGPT也不例外。

週三,開發商OpenAI宣佈,正在試行一項每月20美元(約合135人民幣)的訂閱計劃,即使在軟件的使用高峯時段,訂閱用戶也可以優先使用AI聊天機器人。

OpenAI將該項訂閱服務命名爲ChatGPT Plus。據OpenAI介紹,ChatGPT Plus不久後將率先在美國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OpenAI曾試行另一版收費項目ChatGPT Professional,功能包括永遠可用(沒有停止服務時間)、快速回應(沒有流量管制限制)、不限次數問答(每日數量是現在的至少2倍)。據透露,該項目每月收費爲42美元。

對於此次推出ChatGPT Plus訂閱服務的原因,OpenAI表示:“我們熱愛我們的免費用戶,並將繼續提供ChatGPT的免費訪問。”“通過提供這種訂閱定價,我們將能夠幫助支持儘可能多的人免費訪問。”

OpenAI表示,將在未來幾周內開始邀請等待名單中的人。此外,OpenAI還表示,“正在積極探索低成本計劃、商業計劃和數據包的選項,以提高可用性。”

還有問題待解決

除了盈利問題外,ChatGPT本身也並非完美,還存在一些問題待解決。

自11月底推出以來,ChatGPT一直被用於根據用戶提示生成原創文章、故事和歌詞。它起草的論文摘要甚至能騙過一些科學家,也有一些首席執行官用它來寫電子郵件或做會計工作。

由於強大的內容生產能力,ChatGPT在全球範圍內獲得了廣泛關注。但與此同時,它也引發了一些擔憂,包括內容不夠準確、幫助學生作弊等。

本週早些時候,OpenAI還宣佈了一項名爲“AI文本分類器”的新功能,該功能允許用戶檢查一篇文章是由人還是人工智能撰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