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盤點前三季度美股ETF:通脹受益ETF的盛宴,最高上漲1.4倍

uSMART盈立智投 09-26 19:18

在通脹和美聯儲持續加息的背景下,今年美股和其它主要股票市場全線走熊,但是藉助可以投資多空兩個方向的ETF,以及和股票一樣便利的交易形式,不少投資者仍然獲得了亮眼的回報。

另一方面,市場波動劇烈的情況下,跟蹤一籃子股票或指數的ETF,也幫助投資者實現了資產配置、分散投資的需求,降低做空/做多單一資產的不確定性。

從榜單來看,2類受益於大通脹週期的ETF表現最佳:1類是做空股票和相關指數的ETF,1類是做多石油天然氣以及國債的ETF。

以2022年1月4日-9月23日數據統計,奪得漲幅頭籌的是三倍做空道瓊斯互聯網ETF(代碼:WEBS),期間漲幅達到144%。前三季度,美股成長和科技板塊的股票遭受重創,道瓊斯美國互聯網指數下跌40%,作爲三倍反向做空該指數的ETF,WEBS迎來大牛市。

漲幅榜第二、三、六、七位均是石油、天然氣相關的做多ETF。作爲本輪通脹週期的“原爆點”,化石能源價格在今年前三季度迭創新高,俄烏局勢嚴重影響資源輸出,疊加疫情救市大放水的通脹後遺症,使得石油、天然氣價格走入大牛市。

三倍做多美國石油指數ETF(代碼 NRGU)、兩倍做多彭博天然氣ETF(代碼 BOIL)在統計期間漲幅分別達140%和139%。

此外,成長股集中營的半導體、科技股步入熊市,三倍做空半導體、三倍做空科技的ETF也均有亮眼表現。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完全沒有槓桿的單倍做空ARKK的ETF(代碼 SARK)漲幅也高達63%,這是資管公司Tuttle Capital Management發行的ETF,跟蹤的是Cathie Wood木頭姐的ARKK創新科技ETF,只不過這隻SARK是反向跟蹤,坊間稱其爲“伐木基金”。2022年木頭姐投資創新成長股的ARK基金淨值遭遇重大下挫,“伐木基金”的投資者堪稱躺贏。

除了做空美國成長股、科技股的ETF表現出色,做空大盤指數的ETF雖波幅較小,但也普遍錄得較高漲幅。

漲幅最高的三倍做空MSCI新興市場ETF(代碼 EDZ),房地產、納斯達克、標普500等指數的反向ETF漲幅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兩倍做空富時歐洲ETF(代碼 EPV),雖然該ETF的槓桿係數比其它上榜ETF都低,但是歐洲作爲今年受通脹打擊最嚴重的的發達經濟體,其股票下跌較爲激烈。

今年表現相對抗跌的指數是傳統行業的比如道指30、金融指數,它們的三倍反向做空ETF漲幅只有4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