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摇钱树AWS遭遇瓶颈,亚马逊将陷入困境?

uSMART盈立智投 05-29 15:30

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AMZN.US)$的市值轻松超过 1 万亿美元,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公司之一。该公司在这个现代时代创造的大量便利确实是前所未有的。

从长远来看,希望企业的这种趋势能够持续下去。然而,最近该公司承受了一些压力。当你深入了解它的财务状况时,你会发现它的摇钱树不是别人,正是AWS。

这是该公司专用于云计算和相关服务的一系列业务。尽管该公司通常被视为在线购物场所,但 AWS 创造了大部分盈利能力企业的。

然而,增长放缓、利润率压缩和行业阵痛共同为公司及其股东创造了一个相当不舒服的局面。该组织的其他地方还有更多的痛苦,投资者现在谨慎对待这家公司是明智的。

亚马逊实际上由三套核心业务组成。迄今为止,最大的非北美业务莫属。这是电子商务巨头的一部分,专注于从消费品零售以及某些在线和实体店的订阅中产生收入。

接下来,有国际部分,其中包括相同类型的活动,但针对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以外的国家/地区。最后,有 AWS。曾经被认为是公司的小副业,这已成为公司真正的摇钱树。其业务包括面向各类客户的计算、存储、数据库和各种其他服务的全球销售。

作者 - SEC EDGAR 数据
作者 - SEC EDGAR 数据

年复一年,投资者可能对与至少两个细分市场相关的收入增长充满信心。例如,从 2020 年到 2022 年,北美市场的收入从 2363 亿美元攀升至 3159 亿美元。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与 AWS 相关的增长。

在同一时间窗口内,这里的收入从 454 亿美元增加到 801 亿美元。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的国际部门总体上有所增长。但在 2021 年达到 1278 亿美元的峰值后,它在 2022 年降至 1180 亿美元。

虽然收入很重要,但它并不是最需要关注的指标。毕竟,一家公司的价值取决于它在其生命周期内能够向股东转移多少利润。当你真正了解亚马逊股票时,你就会明白它的摇钱树就是 AWS。例如,在 2020 年,该公司从 AWS 获得了价值 135 亿美元的部门利润。它从北美分部获得了价值 87 亿美元的分部利润,而国际分部的利润仅为 7.17 亿美元。

基于这些数字,至少你可以说亚马逊运营的所有三个细分市场都实现了盈利。但正如您在下表中看到的那样,情况发生了变化。例如,在 2022 年,只有 AWS 实现了利润,达到 228 亿美元。它在国内外的核心电子商务业务实际上都产生了亏损。

在其北美分部,该公司遭受了更高的履行和运输成本,部分原因是对公司履行网络的投资增加。运输成本、工资增长和激励措施、更高的技术和内容成本以及其他因素也加剧了这种痛苦。在国际上,同样的因素影响了公司。除此之外,至少在 2022 年,外汇波动对利润的影响高达 8.57 亿美元。

作者 - SEC EDGAR 数据
作者 - SEC EDGAR 数据

只要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强劲,整个公司就会发现自己处在一个非常好的位置。在这三年的窗口期,从现金流的角度来看就是这种情况。经营现金流确实从 2020 年的 661 亿美元暴跌至 2022 年的 468 亿美元。但如果我们根据营运资本的变化进行调整,我们会看到该指标逐年增加,从 526 亿美元攀升至 676 亿美元。

除了在核心业务方面表现不佳外,该公司现在还发现 AWS 存在问题,它必须应对看似市场放缓的局面。

为了更好的理解上面这段话,首先让我们关注 2023 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在此期间,公司所有三个运营部门的收入均高于一年前同期。在北美市场,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些改善。尽管该公司在技术和内容成本方面的投资增加,以及更高的履行和运输成本,但它更多地受益于更高的单位销售额,这主要与第三方卖家有关,并且它受益于广告收入的增加。与此同时,国际部门实际上报告了一些相当稳定的业绩,其部门亏损从 12.8 亿美元收窄至 12.5 亿美元。

然后,公司真正的痛苦来自 AWS。尽管收入从 2022 年第一季度的 184 亿美元增长到今年同期的 214 亿美元,但部门利润从 65 亿美元下降到 51 亿美元。更高的工资和相关费用,以及技术基础设施支出的增加,在这方面对公司造成了打击。

然而,该部门受益于与外汇波动相关的 2.72 亿美元利润增长。这种下降有助于打击公司的现金流。在调整后的基础上,经营现金流仅为 153 亿美元。这低于一年前报告的 191 亿美元。

作者 - SEC EDGAR 数据
作者 - SEC EDGAR 数据

四分之一没有形成趋势,但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超过四分之一的痛苦。正如您在上图中所看到的,AWS 的部门利润在过去四个季度中的每个季度都在下降。当您考虑到收入继续攀升时,这尤其令人震惊。

最终结果是该部门的利润率从 2022 年第一季度的 35.35% 的高点持续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 23.99% 的低点。正如您在下图中所看到的,自 2021 年最后一个季度以来,该细分市场的收入环比增长呈现疲软的总体趋势。事实上,与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长实际上是负增长。

作者 - SEC EDGAR 数据
作者 - SEC EDGAR 数据

这些问题不太可能单独影响亚马逊。由于过去几年对云计算的大量投资,以及对更广泛经济的担忧,我们最终肯定会看到某种形式的放缓。例如,就在最近,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其云计算劳动力减少 7%。CNBC指出微软和谷歌在这个领域都在放缓。

这并不是说我们将看到市场出现某种形式的下滑。我们肯定会看到经济放缓。事实上,我们已经处于放缓之中。从长远来看,这仍然是一个潜力巨大的空间。

例如,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全球云市场规模应该在 6780 亿美元左右。到 2030 年,预计将达到 2.43 万亿美元。不可否认,亚马逊将成为这种增长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亚马逊几乎肯定会从中受益的一个利基市场是目前被称为行业云的云专业化。

这些是专门满足特定行业需求的云平台。早在 2021 年,该公司就朝这个方向做出了巨大努力。如今,它提供的服务可满足政府、教育提供商、金融服务公司、零售商、汽车公司等的需求。

据普华永道称,只有约 48% 的受访公司表示他们目前使用行业云。另有 20% 的人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 12 个月内使用一些。基于行业,这是非常不平衡的。例如,71% 的金融服务公司已经在使用行业云。对于零售业,这个数字仅为 22%。

结论

从长远来看,完全相信亚马逊会继续发展壮大,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条道路将是一条不断增长的道路。在过去几年中,其核心业务从盈利角度来看面临压力。管理层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资增加。很可能是这种情况。但是,在市场要求看到该投资的回报之前,持续恶化的盈利能力是可以接受的多少年?

同时,AWS 正在经历显着的利润收缩和增长放缓。增长本身很可能是暂时的,但不确定盈利能力问题是否是暂时的。这可能会使亚马逊及其投资者在短期内承受更大的痛苦和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