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夜读 | AI的什么时刻?

uSMART盈立智投 04-21 19:58

作者:董指导

来源:远川科技评论

导读

2023年初,ChatGPT从一个被撩的聊天工具,突然成为引发“效率革命”的先锋。业内一片激动,甚至英伟达老黄,也不再惦记2019年和苹果闹了一场矛盾,而是高呼“AI的iPhone时刻”到了。

iPhone时刻的简单明了,快速得到传播。一时间,关于AI处于什么时刻,也观点不一,讨论纷繁。

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老黄更形容地贴切一点,也许应该是AI的“英特尔4004时刻”,微处理机带来了影响世界的巨大浪潮。只是开个玩笑来说,同行是冤家,不如致敬客户。

另一种引发讨论的观点,则认为是AI的“新能源时刻”到了。然而,新能源车是有出货量、有一批企业实实在在的业绩。对比来看,尤其在A股,似乎还有点遥远。还有一种更哲思的观点,则认为是AI的“原子弹时刻”临近。

不同的时刻表述,不只是文字上的不同,而是对AI现在状况、未来发展的理解、认知的不同。

AI是如何发展至今

1956年达特茅斯学院的暑期会议期间,参会人员首次决定将像人类一样思考的机器成为“人工智能”,随后世界第一座AI Lab实验室建立。此后的十年,AI领域一片红火:美国政府投资了数百万美元、西洋跳棋程序诞生并战胜了人类大师、会文本聊天的机器人、专家系统、根据指令抓积木的机器人相继诞生。

然而,这波热潮却在1973年被一份报告泼了冷水:到目前为止,该领域的任何发现,都没有产生当初承诺的重大影响。随后学术界进行了一轮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AI的研究进入平静阶段。

1976年,诞生了十余年的专家系统,终于开始在商业中发挥作用,借助数据库积累参与医疗诊断咨询。借助专家系统,AI复兴快速展开,日本政府拨款8个多亿美元支持研发、英国耗资3亿多英镑打造AI工程。然而,又过了十年后,人们遗憾发现,机器专家也不灵光,AI研发再次陷入低谷。

1960s年代、1980s年代,两次产业迸发后却消退,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算力、算法、数据,每一环都离实现智能还有距离。而随后的三十多年,这些领域也不断推进。

未来学家库兹韦尔(Kurzweil)提出了一个“加速回报定律(Law of Accelerating Returns)”。

他观察到 “在科技的早期阶段——轮子、火、石器——费时数万年才慢慢演进、普及。一千年前,诸如印刷术等典范转移,也耗费约莫一个世纪的时间,才为世人普遍采用。今日,重大的典范转移,例如移动电话及全球信息网(World Wide Web),则只消数年的时间就普遍大行其道。”

这背后是“指数型效应”的技术涌现,“一旦技术变得数字化,或者一旦它可以被编辑为以0和1表示的计算机代码,就会呈现出指数级发展”;以及指数级技术的交叉融合越来越深。

1992 年,全人类每天只产生100GB 数据;如今,这个数字提升了一亿倍。更多的原材料,让机器可以更多训练。算力方面有了更适合AI的GPU、DPU、TPU、FPGA等产品,芯片制程也来到了3nm,单CPU的综合性能就提升了5万倍以上。

算法方面,谷歌的Transformer 模型-“You should go to the learning”开辟了新天地,监督式深度学习、非监督加强学习等路线踊跃发展。

人工智能发展需要的设施不断完善,门槛不断降低。终于,OpenAI的千亿参数大模型,成功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再次点燃了人类对人工智能应用的热情。而谷歌、OpenAI的偶然,其实也正是人工智能的必然。

AI的英特尔or苹果时刻

当苹果公司用iPhone手机将诺基亚“拍死在沙滩上”,开启智能时代后,就成为各行各业挑战者希望复刻的时刻。比如新能源车的iPhone时刻。

iPhone时刻怎么理解?我问了文心一言和ChatGPT。

文心一言的回答是:

iPhone时刻是指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推出后,在市场上引起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这个词汇通常用来形容某个产品或技术的重大突破,对行业、社会或者个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具体来说,iPhone时刻可以指以下两个方面:

1.ChatGPT是人类科技史上伟大的发明之一,就像当年乔布斯发明iPhone一样伟大,成为所有AI软件追逐的目标。

2. ChatGPT在解决人与AI的交互方面,是一次伟大的革命,使人们可以更方便地使用AI,使用起来和iPhone一样流畅。

总之,iPhone时刻是指一个产品或技术的重大突破,对行业、社会或者个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所有AI软件追逐的目标,并且在解决人与AI的交互方面,带来了一次伟大的革命。

而ChatGPT的回答就稍微差了些,可能4.0会很大改进。它回答是:

"iPhone时刻"是产业界用来形容人们在使用智能手机(如iPhone)时,进入一个完全互联的状态。这个状态下,人们可以获得各种信息、处理工作和沟通交流等,随时随地保持与外界联系并参与社交活动。

这个概念也强调了智能手机对于现代生活和商业模式的重要性,因为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使用智能手机进行购物、支付、社交和娱乐等活动,这也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然而,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控制使用时间和频率,以免过度依赖和影响生活质量。

总结起来,iPhone时刻一个重要特征是,新产品取代旧产品。电动车取代燃油车也是类似。从这个角度而言,ChatGPT并没有对旧产品进行取代,而是直接开启了新的天地。那么对比来看,更像是“英特尔4004时刻”。

1971年11月,英特尔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商用计算机微处理器4004。不仅为后续的微处理器奠定了基础,也为所有基于芯片的技术,例如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把小型机带到了千家万户,重塑了世界运作的方式。

就像有人评价说“火允许我们改变和操纵物理物质,微处理器允许我们随意操纵信息。”而ChatGPT的诞生,正预示着向“机器随意操纵信息”的方向进展。

因此,相比而言是iPhone时刻,更像是英特尔4004时刻。当然,这些也并不是重点。重点在于,人工智能是否会走向“原子弹时刻”。

AI的原子弹时刻

iPhone虽然取代了诺基亚的功能机,但新产品带来了新产业(触摸屏、模组、摄像头、芯片等等),新产业带来新就业(例如我国消费电子产业从小到大),各种应用的诞生,也大幅提升了社会福利水平。电动车也是如此。

且不说盈利问题,单单就影响角度,GPT也是一把双刃剑。诞生几个月后,人们就开始讨论AI取代人类的状况,一两周后就有类似裁员增加的状况发生。而且还出现了“提词工程师”刚火起来,然后人工智能又可以自己生成提词,工程师还没上班就下岗。总之就是不打算让人类插手。

这显然不是其乐融融的iPhone时刻。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着实令人惊讶、甚至担忧。

3月29日,一封叫停GPT-4后续AI大模型开发的信件,引起了巨大反响。焦点不在于信件的内容,而是一批人工智能大咖,包括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特斯拉CEO马斯克等等1000多人都在信件上签了名。

尽管有人开玩笑说,马斯克自己还采购了一批GPU准备自己上,写信只是为了让对手跑慢点,等等自己;“红衣教主”更是对马斯克不认同,认为“现在担心风险为时尚早;人工智能的进化已经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了,哪怕是马斯克”。

而除了学术界、商界的担忧,政府也开始出手。意大利限制GPT使用,希望在用户数据合规更完善后再推广;美国针对人工智能工具等问责征求意见,我国相关部门也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这架势,不得不令人想起“原子弹”,因为威力巨大,所以必须要有类似的“日内瓦武器公约”来限制。而且,也不得不限制,因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失控。

ChatGPT比以往的人工智能都令人兴奋,是因为大模型出现了“涌现”功能:GPT-4竟然可以从文字和图片中,理解人类的幽默感,推理能力也大幅提升。所谓涌现,就是小模型不具备的能力,随着参数不断增加,突然就有了。这有点像小孩子生长过程中,慢慢就会了说话、思考。

但惊讶的是,人们并不知道,涌现为什么会诞生?微软在论文中写道“我们并不知道它是如何变得如此智能的。阐明GPT-4等AI系统的本质和机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在今天已经突然变得重要和紧迫。”

最近,斯坦福和谷歌又搞了个“大活”:在电脑里虚拟了一个社区,包括大学、咖啡厅、居住等等,然后创造了25个NPC,每个NPC都依靠ChatGPT大模型来完成行动决策。结果,这些NPC会根据不同的身份去做工作,而且还可以互相交流。

甚至有NPC接到请求后,还张罗了一场活动,自发邀请人、安排流程。

如果每个角色安排一个机器人来执行现实中的动作,那就是活脱脱一幅“西部世界”的样子。如果继续发展,是否会像电影中一样,机器人开始觉醒呢?甚至像各类科幻片里一样,机器人开始“圈养”人类。

GPT带来的效率革命,已经令人兴奋了。而随着5.0、6.0、7.0等等版本的开发,人工智能会把人类带向何方,这是一个有趣又严肃甚至有些可怕的话题。现在也许还早,但在一系列指数型技术的融合发展下,“奇点”什么时候来,谁又能想得到呢?

但拥抱变化,总归是没错的。(你也可以把这句话当做为了讨好将来的AI而写的,也许到时它会顾念下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