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高盛:硅谷银行倒闭是“科技界的雷曼时刻”

uSMART盈立智投 03-22 20:23

高盛投资银行部门欧洲技术、媒体和电信业务联席主管Cliff Marriott表示,硅谷银行的倒闭是科技行业的“雷曼时刻”。

Marriott表示,硅谷银行3月10日倒闭“压力相当大”,因为这家银行的客户都在忙着弄清楚如何发工资。“对科技行业来说,第一个周末有点像雷曼时刻,对这些公司来说确实更具操作性,”“他们需要获得资金。他们的很多余额都在硅谷银行上。其次,硅谷银行推动并支付了大量的工资来支付员工。”

硅谷银行成立于1983年,被认为是科技初创公司和风投公司的可靠资金来源。曾一度是美国第16大银行,也是硅谷存款规模最大的银行。

在硅谷银行的风险投资家和科技创业公司客户从他们的账户中撤出数十亿美元后,SVB被美国政府接管。由于担心这家银行可能破产,许多风投建议投资组合公司撤出资金。

硅谷银行持有的美国国库券和政府支持的抵押贷款证券等资产被认为是安全的,但由于美联储大幅加息,这些资产的价值大幅下降。

本月早些时候,该公司透露,已出售价值210亿美元的证券,亏损约18亿美元,并表示需要筹集22.5亿美元,以满足客户的提现需求,并为新的贷款提供资金。

硅谷银行的未来仍不确定,尽管政府最终为存款提供了担保,政府任命的首席执行官试图让客户放心,该银行仍在营业。

Marriott表示,“在为技术提供类似公用事业的服务、为他们提供银行账户、允许他们发放工资、持有现金余额方面,哪家银行或公司或一组公司将取代SVB,这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硅谷银行的破产还引发了对其他银行的潜在后果的质疑,该银行远远不是唯一面临压力的银行。瑞士投资银行巨头瑞信(CS.US)上周被其主要竞争对手瑞银(UBS.US)以政府支持的低价收购。

Marriott还谈到了科技公司的IPO及其对2023年的展望。欧洲科技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关闭,原因是多种市场压力的共同作用,包括利率上升,这使得高增长科技公司未来的现金流吸引力下降。

Marriott表示,两周前,他对科技公司IPO活动的复苏更为乐观。“我仍然希望我们能在2023年看到科技公司的IPO活动。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我认为2024年将是科技公司IPO的大年。”“我认为我们将看到的是更成熟的盈利公司首先出现,所以更容易理解的商业模式,盈利的公司,然后我们才会看到真正高估值的利润或我们在2021年看到的负利润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