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美联储被迫“急刹车”?

uSMART盈立智投 03-14 20:15

3月初,市场曾因为一系列高于预期的美国经济和通胀数据而重新加大对美联储大幅度加息的押注。然而,随着硅谷银行(SIVB.US)、Signature Bank(SBNY.US)接连倒闭,3月加息50基点概率急转直下,甚至有经济学家大胆预测美联储在下周的会议上宣布降息。

野村激进预测3月降息25个基点

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即将举行的政策会议上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并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为了应对迫在眉睫的金融稳定风险,我们现在预计美联储将降息,”野村经济学家Aichi Amemiya和Jacob Meyer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还预计美联储将停止量化紧缩。结束量化紧缩应该有助于保持比其他情况下更充足的准备金。”

在硅谷银行上周五倒闭后,美联储与其他监管机构在周末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为银行存款提供担保,以提振市场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然而,从市场的反应来看,金融市场似乎认为这些政策行动不够,因为美国金融业的股价仍在下跌,”Amemiya和Meyer表示。

他们表示:“美联储有可能创建一种新的贷款工具,要么提供更广泛的抵押资产资格,要么通过紧急贷款工具为借款人提供更广泛的贷款渠道。”

在过去一年里,野村对美联储做出过不少引人注目的异常预测:去年6月,野村是第一家呼吁加息75个基点的银行;一个月后,野村又做出了更令人瞩目的预测,预计7月将加息100个基点,但此次预测没有成为现实;不久前,野村还是第一家预计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大行。

暂停加息

尽管此次硅谷银行事件影响甚大,但像高盛等大行的预测并没有像野村来得如此激进。

高盛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硅谷银行风波让鲍威尔意识到了加息对美国银行系统的压力,因此,预计美联储不会3月FOMC会议上加息。

不过,考虑到3月后,美国经济前景依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高盛维持美联储将在5月、6月和7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不变,预计终端利率较此前下降25个基点至5.25-5.5%。

巴克莱银行的经济学家加入了高盛的行列,呼吁美联储在3月份的会议上暂停货币紧缩政策。

巴克莱银行表示:“随着对金融稳定的担忧成为首要问题,我们调整了我们的预测,目前预计在即将到来的FOMC会议上不会加息,这是基于风险管理方面的考虑。”

巴克莱经济学家预计将出现“暂停加息”局面,因为他们认为,未来几周动荡局势可能会得到控制,尤其是在政府提供担保之后。破产银行的问题本质上是孤立的,而不是系统性的,市场很可能会反映出这一点。但他们并不认为美联储加息已经结束,“我们仍然认为,美联储将把进一步加息视为基线情景。”

双线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新债王”冈拉克则认为,预计下周的美联储会议将标志着今年的最后一次加息,并补充道,任何高于25个基点的加息都可能损害美联储的信誉。

冈拉克表示:“我只是认为,为了挽救他们的信誉,他们可能会加息25个基点。我认为这将是最后一次加息。”

冈拉克还表示,在硅谷银行倒闭引发动荡的背景下,他不确定即将公布的通胀数据是否与美联储的利率决定“相关”。但他指出,硅谷银行的影响“确实给鲍威尔的计划带来了冲击”。

不过,冈拉克也承认了美联储可能不会加息的可能性,并补充道,就市场的定价而言,现在就像是一次“抛硬币”游戏。

他还警告称,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理由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急剧变陡,这通常是经济衰退发生前的现象。“在过去几十年的所有衰退中,收益率曲线在衰退到来前几个月就开始反转,”冈拉克表示。

维持加息步伐

不过,在花旗、摩根大通看来,美联储可能不会因为此次事件而政策转向。

花旗的经济学家Andrew Hollenhorst表示,现在暂停加息的话会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信息。花旗认为,美联储将继续提高其基准基金利率至5.5%-5.75%的目标范围,远高于市场定价的4.75%-5%,而目前为4.5%-4.75%。

Hollenhorst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在我们看来,美联储官员不太可能在下周的会议上暂停加息。这样做会让市场和公众认为,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决心只到金融市场或实体经济出现任何波动时为止。”

摩根大通认为,既然联储有决心动用金融工具BTFP救市,也同样有决心继续加息以遏制通胀风险。因此,小摩预计美联储仍会在下周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目前,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3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大幅下降至0,3月不加息的概率已经攀升至35%;利率期货市场对于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预期则大幅降至4.75%-5.0%,此前为远高于当前水平的5.50%-5.75%;利率期货市场还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底前降息三次(此前预期为明年3月左右开始第一次降息),不过对于具体的降息时间则存在一些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