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暴跌,熔断!大佬阿克曼:目前区域性银行股便宜得令人难以置信!美联储三月要降息?

uSMART盈立智投 03-14 15:17

硅谷银行闪电式倒闭,尽管美联储果断出手救市,但危机影响仍在蔓延,美国银行股继续惨遭屠戮。

大型银行股价集体大跌,地区银行多只个股均因跌幅过大而多次熔断,同样因暴跌而盘中数次熔断的还有资管巨头、资产值为美国第八大银行的嘉信理财。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潘兴广场创始人Bill Ackman表示,当前区域性银行股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便宜货”,但前提是美国政府做“正确的事情”。

分析师称,存款来源较为单一、且未投保存款比例较高的中型银行仍可能面临挤兑风险。在脆弱的环境中,银行将提高存款利率来吸储,但这可能释放负面信号、加剧恐慌并侵蚀银行盈利能力。

德意志银行的Jim Reid认为,美联储出手并非是危机的终点,这是一场完美风暴的征兆。

对冲基金“新王”,Citadel掌门人Ken Griffin表示,美国政府本不需托底,硅谷银行一事可让银行明白风险管理的重要性,而现在美国的金融纪律已经不复存在。

美国总统拜登重申美国银行系统是安全的,监管机构介入救助没有动用纳税人的税款,需要对银行业发生的事情进行全面问责,并呼吁国会加强对银行的监管。

市场对欧美央行的加息预期急速降温,野村甚至预计美联储三月“降息”。对货币政策更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0个基点一度失守4%,三日连跌100个基点为1987年股灾来最深。

在避险情绪推动下,现货黄金最高涨47美元或涨2.5%,升破1910美元整数位,创2月3日以来的逾五周最高。

美国地区银行多次熔断,为何抛售继续?

作为银行股基准的费城证交所KBW银行指数(BKX)盘初跌近14%,收跌11.7%,创2020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SPDR标普地区银行ETF(KRE)盘初跌超17%,收跌超12%。

两个指数均连跌六日至2020年11月6日以来的逾两年新低,上周均累跌约16%,分别创2020年3月以来和2008年9月雷曼危机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大型银行中,美国资产值最大的摩根大通跌超3%后收跌1.8%,距离上周四所创的去年12月19日以来两个半月最低不远;美国银行跌8%后收跌近6%,连跌六日至2020年12月下旬来最低;花旗跌超7%,连跌六日至去年12月末以来最低;富国银行跌超7%,创去年6月下旬来最低。

同时,摩根士丹利跌近4%后跌幅砍半,连跌五日至1月9日来最低。高盛跌近4%,连跌三日至去年10月20日以来最低。

地区银行中,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第一共和银行盘初跌近79%,收跌近62%,连跌六日至2012年以来最低,创上市来最大单日跌幅;

阿莱恩斯西部银行(Western Alliance Bancorp)一度跌85%,收跌47%至2020年3月来最低。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est Bancorp)一度跌近60%,收跌21%至2011年来新低。总部位于田纳西州的First Horizon银行一度跌33%,至2021年12月来最低。

这些个股均因跌幅过大而多次熔断,上周累跌33%且盘前领跌银行股的第一共和银行2046年到期债券跌至不足53美分,突显市场信心不足。此外,总部位于犹他州的Zions Bancorporation跌44%后收跌近26%,总部位于俄亥俄州的KeyCorp一度跌近39%至2020年5月来最低。

同样因暴跌而盘中数次熔断的还有资管巨头、资产值为美国第八大银行的嘉信理财,盘初最深跌23%,创史上最大单日抛售幅度,收跌超11%,连跌三日至2021年1月以来的逾两年新低。

为何美国银行股抛售继续?

德意志银行的Jim Reid认为,美联储出手并非是危机的终点,“在我看来,这是一场完美风暴的征兆。硅谷银行倒闭发生在有史以来最大的加息周期之一、有史以来收益率曲线最倒挂的时期之一、历史上最大的科技泡沫之一破灭之际,以及私人资本失控增长的时期。这里诱发一场风暴唯一的缺失因素是美国经济衰退。只要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我们可以想见,这一事件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我们必须注意的是,衰退可能并不太远。”

不过,在英国巴克莱银行看来,硅谷银行的此次危机演变成为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并不高。巴克莱对300多家不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银行进行了“可运行存款”的压力测试,测试结果仅确定了两家规模较大且未保险存款比率与硅谷银行相似的银行。为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将不给出这两个银行的名字。

加息预期急速降温

市场对欧美央行的加息预期急速降温,甚至完全定价了美联储今年底前降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本周加息50个基点概率仅剩50%。

高盛甚至第一个喊出3月不加息,维持美联储将在5月、6月和7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不变,预计终端利率较此前下降25个基点至5.25-5.5%。

野村第一个喊出3月降息!为了应对迫在眉睫的金融风险,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份的美联储FOMC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而此前野村预计加息50个基点。

Evercore ISI也支持暂停加息的论调,还有分析称,美国三家银行快速倒闭可能令美联储比预期更早结束加息行动,科技行业也会深陷持续不断的衰退之中。

芝加哥商交所的FedWatch工具显示,3月美联储不加息概率为41%,一天前尚为0;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9%,一个月前为90%;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降至0,在硅谷银行倒闭之前的可能性曾高达70%。

美国银行危机为美联储利率路径增添不确定性,投资者因此格外关注周二发布的美国2月CPI,这是下周美联储FOMC开会前最后一份重磅通胀数据,预计同比增6%,核心CPI增5.5%,均将弱于前值。

Ackman:区域性银行股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便宜货”

Bill Ackman表示,当前区域性银行股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便宜货”,但前提是美国政府做“正确的事情”。

他在一则推文中表示,硅谷银行危机并非不存在真正的风险,但提供了“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不对称性”:这意味着最好的交易之一是购买区域性银行股票或ETF,未来利率的大幅下降使这成为现在更好的投资。

Ackman还表示,虽然每家小型银行单独而言都没有像摩根大通或花旗那样的“系统重要性”,但整体而言其系统重要性与大银行相当,甚至可能更高。

Ackman强调,这次美国政府出手和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救助大银行的性质截然不同,并且认为美国政府已经做了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