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东方甄选如何在一个月内“泄气”?

uSMART盈立智投 03-08 14:57

在过去一个月的多重考验下,验证了投机博弈票的脆弱情绪,影响最直接的是两大高管的套现,董宇辉出走的谣言,但即使目前两个事件消化后,强烈的投机情绪是难以恢复的,市场正在更理性的看待东方甄选未来的故事。

$新东方在线(01797.HK)$于1月底发布2022Q4业绩报前,股价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发布财报后的一个月内,经历了两大高管套现,经历了董宇辉出走东方甄选的传言,经历了投资者对直播电商估值的质疑,在多重考验下,目前新东方在线年内已累计下跌超30%。

从2023H1财报中看,营收20.8亿,净利润为5.85亿元,毛利率为47.2%,净利率在25%的水平,GMV达48亿元。虽然财报超预期,但新东方在线此前的股价早已price in了这一预期。

这使得新东方在线遇到董宇辉出走谣言及高管套现的考验后,若讲不出新的故事让市场相信直播电商还有更高的天花板,是难以延续这个估值奇迹的。尤其是在一个多月前,整个市场都在关注一家公司的时候,这家公司的估值很大可能已被过度透支了,尤其是在业绩不匹配,且商业模式没有护城河的情况下。

市场预期今年新东方在线将盈利12亿至13亿左右,对应此前新东方在线最高位时的600亿市值来说,已是50倍左右的PE。

若在此前市场仍在学习直播电商该如何估值的阶段,那50倍的PE搭配上高速发展期还可以理解,但在市场逐渐摸清整个行业的估值,及更直观的看清直播带货的天花板有多高后,对于新东方在线来说,估值的红利期朦胧已经散去,市场将更趋于理性的看待。

之前我们提到过,董宇辉出走新东方在线的可能性并不大,现在一个顶流主播跳槽的成本十分之高,对于其本人来说,肯定会影响到粉丝对他心目中的形象。而董宇辉被北京授予“深耕厚植”奖后,传言越来越夸张,要么就传100万现金+一套150平米的房子+北京车牌号+北京市户口等,这更助长了董宇辉出走的谣言。

在这段谣言后,董宇辉本人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中辟谣道:自己与俞敏洪及CEO小孙并没有任何矛盾,大家都相处的很好。从走红到现在才七八个月,自己对于现在的工资已经非常自足了,且工资完全超出自己的预期。收入我觉得非常高了,在公司属于高管级别的待遇了,我已经很满足了,对物质的追求没有尽头,以平常心看待。

董宇辉也在直播间中强调,自己不会出走,如果自己要离开肯定会告诉大家的,请不要相信传言,总算是给近两个多月的传言辟谣了。

在2月21日,新东方在线宣布实行股权激励,计划拟授权限额约1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而董宇辉在直播间提到,俞敏洪当时承诺给他的股票发了,而且不止是一股,发了不少股份,请大家放心。

之前我们提到过,由于新东方在线无合适的估值方式,导致其变成一支投机博弈性很重的股票,机构知道估值高的夸张,但每个人都处在想小仓位去搏一把的心态中,这会更加放大追涨杀跌的情绪。

这类投机博弈性很强的股票,一旦遇到利空,单日可能跌去20%,而上月新东方在线两位高管减持时,单日一度跌去20%。加上董宇辉出走的传言,这使得新东方在线的投机情绪受到影响,大家本质上都是知道估值过高,只要不出现利空,投机情绪聚拢时,大家都可以继续向上炒作。但若出现利空,散户投机情绪是一推就倒的,会争先恐后的跑,近期新东方走势即是这样的缩影。

结语

这类股票一旦出现利空“泄气”之后,想重拾之前市场的投机情绪是十分之难的,这使得目前新东方在线的投机赔率比之前降低了不少。

在过去一个月的多重考验下,验证了投机博弈票的脆弱情绪,影响最直接的是两大高管的套现,董宇辉出走的谣言,但即使目前两个事件消化后,强烈的投机情绪是难以恢复的,市场正在更理性的看待东方甄选未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