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海底捞:降本增效成效凸显,模型优化打开盈利空间

uSMART盈立智投 02-27 10:41

作者:丁浙川、李秀敏、潘威全、李星馨

来源:招商证券零售思享+

海底捞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346亿元/-15.8%,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3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41.6亿元;其中22H2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5.7亿元,扣除票据收益3.3亿元后,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2.4亿元,业绩远超市场预期。作为火锅行业龙头,海底捞的服务、管理、品牌以及供应链能力依旧是业界的天花板水平。疫情期间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优化人力及产品结构,新单店模型盈利能力显著提升。随着后续啄木鸟计划的推进以及疫后复苏带来的客流恢复,公司单店翻台率持续上升,有望推动业绩加速释放,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正文

降本增效成果凸显,海底捞业绩远超预期。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收入不低于346亿元/-15.8%,营收小幅下滑主要系国内多地疫情反复以及“啄木鸟”计划下餐厅数量减少。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3亿元(其中含特海国际预计实现净亏损0.36-0.45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41.6亿元;其中22H2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5.7亿元,扣除票据收益3.3亿元后,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2.4亿元,去年同期实现归母净亏损42.6亿元,下半年公司经营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在营收承压的环境下,公司业绩同比大幅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以下两大因素:(1)疫情期间公司积极推进降本增效,单店模型显著优化。(2)啄木鸟计划推行一年后,公司经营效率持续改善,公司翻台率上升趋势明显。

持续优化人力及产品结构,单店模型改善打开品牌新盈利空间。疫情前海底捞单店员工数约为100-120人,为应对疫情公司主动优化员工结构并提高外包员工占比,目前单店员工人数约为60-80人,管理费用率相较疫情前大幅优化,并且疫后有望继续维持稳定。叠加近年来公司推进新品速度加快,产品结构优化下带来的品牌毛利率逐渐提升,新单店模型下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改善。

“啄木鸟”计划成效初显,单店翻台率上升趋势显著。公司持续推进“啄木鸟”计划,关闭100多家店效较低的门店,以提高存续门店的经营效率。根据草根调研,22Q4预计整体翻台率已同比恢复80%-90%,23年1月预计整体翻台率已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单店翻台率上升趋势显著。

投资建议:作为火锅行业的龙头,海底捞的服务、管理、品牌以及供应链能力依旧是业界的天花板水平。疫情期间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优化人力及产品结构,新单店模型盈利能力显著提升。随着啄木鸟计划的持续推进以及疫后复苏带来的客流恢复,公司单店翻台率逐步上升,有望推动业绩加速释放。预计2022-2024年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3/33.7/50.4亿元,给予海底捞25倍PE,对应24年目标价区间为25.5港元,上调至“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阻碍客流恢复,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