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寻找2月份的股票投资思路?这些方向或将脱颖而出

uSMART盈立智投 02-02 11:25

来源:中金点睛,原研报《2月行业配置月报:以增长复苏为主线》

中金认为,受益于经济修复的相关领域有望维持较好表现,兼顾高景气细分成长赛道。随着疫情对经济影响逐步消退,以及前期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见效,我们认为后续经济活动的修复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且复苏斜率可能较高,支撑市场修复的主要逻辑仍在兑现。

配置主线:关注经济复苏的成色和节奏,节后市场有望保持相对积极。1月以来国内多数城市逐步渡过疫情峰值期,经济复苏的趋势和消费场景的修复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出行和消费数据的复苏程度环比改善较为明显。往后看,我们认为高斜率复苏有望继续支持市场修复。配置层面来看,近期需要关注:

1) 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出行、餐饮、电影等线下消费呈现复苏态势。作为中国疫情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长假,今年春运客运量相较2022年同期改善明显,春节假期内国内出游人数与旅游收入也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的绝对规模也仅次于2021年。综合来看,尽管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出行和消费数据复苏程度仍低于2019年,但相较2022年已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预计后续国内消费和线下需求有望继续回暖。

2) 部分经济大省强调力争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推动高质量发展。节后开工首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多个经济大省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密集开展调研、主持会议,确立2023年工作目标。例如广东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突围”;北京市表示2023年要“力争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结合春节前地方两会相继召开,各省制定的2023年增长目标分布在4%-9.5%之间,预计今年“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仍会进一步延续并强化。

3)  2023年1月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创有统计以来新高。今年以来在国内基本面修复预期持续加强、美联储加息节奏逐步趋缓的背景下,外资大幅净流入A股,1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412.9亿元,创下了有统计以来的单月净流入规模的新高。从今年1月北向资金加仓的主要行业来看,电力设备、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获得了北向资金的较大规模净流入,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50亿元。

配置建议:受益于经济修复的相关领域有望维持较好表现,兼顾高景气细分成长赛道。随着疫情对经济影响逐步消退,以及前期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见效,我们认为后续经济活动的修复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且复苏斜率可能较高,支撑市场修复的主要逻辑仍在兑现。未来3-6个月,我们建议关注如下配置思路:

1)  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特别是受益于增长复苏的相关行业,如受疫情影响的消费等。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经济进入复苏通道,前期受到宏观基本面压制的行业,例如消费板块、地产链条等具有较大的弹性,建议在配置上短期把握基本面有望实现持续改善的板块,如出行链、餐饮链、地产产业链等。

2) 关注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景气有望维持高位的细分成长赛道。近期多地政府出台数字经济方案,例如河北省提出到2027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2%以上;浙江省提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等等。结合前期印发的《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支持下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有望维持高景气,中期维度成长风格的结构性行情值得关注。

3) 受益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的相关国企上市公司。2022年11月监管层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建议关注相关的资本市场配套制度建设,基本面优质、顺应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国企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估值重塑的机会。

► 2月行业配置主要调整:上调油气开采、钢铁、计算机、传媒与游戏、半导体、消费电子、医疗服务;下调油田服务与工程、建材、基础设施、银行、券商、电商、商贸零售、酒店及旅游、其他必选消费、药品、农林牧渔。

► 2月行业配置结论:超配家电、轻工家居、医疗服务、计算机、半导体;低配水务及环保、城市燃气、商贸零售、纺织服装、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