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港股早知道 |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新修订的《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苹果隔夜市值跌破2万亿美元大关

uSMART盈立智投 01-04 09:04

【今日头条】

特斯拉(TSLA.US)收盘大跌超12%,盘中续刷前年8月新低

特斯拉(TSLA.US)的股价在2023年继续下行,因投资者对需求疲软和物流问题的担忧不断加剧。特斯拉的市值曾一度超过1万亿美元,在过去的2022年其市值缩水了65%以上。周二股价下滑前,特斯拉报告的去年第四季度的交付量创下了新高,但是仍未达到预期。特斯拉(TSLA.US)收盘大跌超12%,盘中续刷前年8月新低。港股特斯拉产业链企业股价今日有压力。

锂矿公司Piedmont  Lithium跌幅扩大至4.7%,创12月27日以来最大盘中跌幅,刷新日低至41.91美元,追随下游客户特斯拉一度暴跌超14%的表现,该公司美股盘前宣布,修订与特斯拉签订的锂矿供应协议,同意从2023年下半年至2025年底向特斯拉供应约12.5万吨SC6锂精矿。Livent目前跌超7.0%,LAC跌5.4%,智利SQM跌4.7%,雅宝跌3.3%,SLI跌1.7%;ETF LIT跌1.3%、BATT跌超1.0%。涉及港股赣锋锂业(01772)、天齐锂业(09696)等。

【大势展望】

苹果(AAPL.US)市值跌破2万亿美元大关

隔夜美股,道指收跌10.88点,跌幅为0.03%,报33136.37点;纳指跌79.50点,跌幅为0.76%,报10386.98点;标普500指数跌15.36点,跌幅为0.4%,报3824.14点。特斯拉(TSLA.US)大跌超12%,盘中续刷前年8月新低;苹果(AAPL.US)市值18个月以来首次跌破2万亿美元,收跌3.6%。部分中概股逆势收高,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涨3.7%,哔哩哔哩(BILI.US)大涨14%,市值重回百亿美元之列。港股ADR指数上涨,按比例计算,收报20313点,较香港收市升167.60点或0.83%。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二录得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因所有船舶需求减弱。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下跌265点或17.49%,至1250点,这是自1984年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2023年的首个交易日,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升破“6.9”关口。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上涨主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是情绪面改善。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渐优化,经济社会生活将逐渐回归正轨,市场对于2023年经济增长信心更强。另一方面来自交易面支撑。出于流动性需要,企业结汇有所增加。境外机构对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的预期强化,纷纷看多人民币资产,跨境资本流入也在增加。

【热点前瞻】

国家卫健委: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农村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要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工作,加强日常健康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特别是要发挥好中医药的作用。

市场表现结果,生物医疗板块仍是市场关注重点。

新年伊始开工忙 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生产建设加快

2023年新年伊始,多地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施工和生产,全力稳经济、稳投资。1月1日,福建福州各地建设“主战场”热火朝天。此次全市集中开工项目共177个,总投资983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1月3日,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共推介了42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7483.7亿元,主要包括能源项目、产业项目、教育卫生项目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等四大类。同日,在安徽省2023年一季度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上,芜湖市宣布2023年一季度开工项目79个,总投资105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4.2亿元。其中,开工代表性项目包括比亚迪无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联云世纪芜湖AI大数据生态园项目等。除了重大项目落地,辽宁特变电工和哈尔滨双汇北大荒等一些重点企业也在抢订单赶生产,全力以赴开新局。

发改委: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系统性布局了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历史性绘制了数据要素发展的长远蓝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一系列细化制度举措,扎实推进“数据二十条”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点评:数据确权涉及港股互联网平台公司和三大运营商。

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抽水蓄能等重点项目建设 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辛保安指出,公司上下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一要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电力基础。持续推进农网巩固提升工程,优化农村地区电力营商环境,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二要积极服务农村清洁能源发展。抓好全国光伏帮扶信息监测中心运行管理,加快抽水蓄能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

华泰证券(06886)配股面临变数

据《财联社》消息,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推出280亿元人民币的配股方案,2023年首个交易日面对市场的用脚投票,华泰证券成为市场上的领跌力量。中国证监会一方面表示,一直倡导券商自身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倡导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作为已上市的券商,更应该为市场树立标杆,提高公司治理质效,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状况、市场发展战略等合理确定融资计划及方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要统筹平衡,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中国证监会还提到,支持券商合理融资,更好发挥券商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引导树立“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券商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把好股票发行入口关。

业界观点认为,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在券商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下,资本实力是决定券商竞争地位、盈利能力、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券商需要保持与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的资本规模,因此,后续将有更多券商开启配股计划。

联防联控机制再部署 制氧机、指氧仪获点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发布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扩大吸氧和血氧监测服务,包括:各地要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配备数量适宜的氧气袋、氧气瓶及制氧机等设备,确保能够及时为门诊患者、居家治疗患者及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氧疗或氧气灌装服务。涉及港股永胜医疗(01612)。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新修订的《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

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3日发布了新修订的《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在相关解读文章中表示,《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于近日修订公布,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本次《办法》的修订是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重要举措,对持续深入推进体育赛事活动“放管服”改革、防范化解体育赛事活动安全风险隐患、完善体育赛事活动监管机制、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点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2035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从2020年的1.06%提升至2%,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涉及李宁、安踏等体育产业链企业。

【个股点晴】

海伦司(09869):最新经营数据表现恢复

市场最新调研表面,海伦司22年12月经营表现:

① 海伦司营业同店的日均营业额恢复至21年、19年同期的63%、65%;

② 海伦司·越(目前有11家),系海伦司同店本月日均的128%,系海伦司所有营业门店日均的136%;

③ 2022跨年夜,同店日均营业额恢复至21年、19年同期的95%、98%。所有在营门店的日均销售达3.2万,为21年、19年同期的120%、112%。其中,海伦司越日均销售达4.9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