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群“鹰”荟萃:一个词总结概括杰克逊霍尔年度研讨会

uSMART盈立智投 08-29 09:35

在美联储的杰克逊霍尔年度研讨会上,世界主要央行的领导人就遏制通胀的必要性发出了直白而又统一的信息,异口同声宣告通胀基础广泛、将维持高位、需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英国央行、瑞士央行、日本央行、韩国央行的行长和欧洲央行的几位决策者也出席了堪萨斯城联储在怀俄明州大提顿国家公园举行的这次年会。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周五发表了演讲,明确承诺美联储将加息直到通胀显著放缓。

欧洲和美国的决策者正在与数十年来最热的通胀作斗争,下定决心提高利率,只要通胀压力依然很高,哪怕经济萎靡不振也不动摇。

这是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在杰克逊霍尔举行面对面会议。决策者们借此机会告诉投资者,即使会造成经济痛苦,他们也将矢志不渝。

作为周六最受期待的发言,欧洲央行执委Isabel Schnabel敦促她的同事们采取坚决行动抗击通胀——欧洲通胀率接近10%,美国高于8%。

「当前的高通胀在预期中变得根深蒂固的可能性和代价都高得令人不安,」Schnabel说。「在这种环境下,央行需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他们需要坚定不移地防止人们开始怀疑我们法定货币的长期稳定性。」

她也承认存在经济衰退的风险,但告诉其他决策者:「即使我们进入经济衰退,我们基本上也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我们的正常化道路」。这与鲍威尔前一天「降低通胀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低于趋势水平的经济增长」的说法不谋而合。

欧洲央行官员正在辩论9月会议加息多少是合适的,一些人认为至少应该讨论加息75个基点。管理委员会7月将利率上调了0.5个百分点。

与Schnabel同组讨论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表示,决策者必须下定决心抗击创纪录的通胀,以免日后被迫采取「不必要的残酷」利率行动。

大家对高通胀可能持续多久也有讨论。瑞士央行行长Thomas Jordan说,经济中的结构性因素可能导致高通胀持续几年,而且其基础越来越广泛。

「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在越来越多地蔓延到不受疫情或俄乌局势直接影响的商品和服务领域,」他告诫道。

其他人在周五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Gita Gopinath表示,美国通胀将至少持续一两年。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Austin Carstens警告称,如果货币政策制定者不与政府合作,解决可能继续推高通胀的供应问题,全球经济可能面临持续疲软的风险。

言简意赅

央行官员还表示,需要更清晰简洁的沟通。鲍威尔的讲话明显体现了这种情绪,讲稿只有5页,明显少于往年。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Joachim Nagel称,决策者有时会过于晦涩。

「事情很清楚。通胀太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答案也显而易见。这是央行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采取的行动。我们必须加息,」这位德国央行行长周六表示。

「可能复杂的是,我们什么时候停止,或者什么时候需要停止,」他在听众席表示。 「我不得不说,我不是很清楚。现在考虑终端利率到底在哪里还为时过早。」

来自亚洲的行长们也进行了分享。

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也在抗击通胀、上周加息25个基点)表示,韩国和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很有可能会重返疫情前的低通胀低增长环境。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详细介绍了日本不同于欧美的经济状况。

「现在日本的通胀率在2.4%,感觉有些神奇,但几乎完全是国际大宗商品涨价、能源和食品所致,」黑田东彦说。

他说,日本的通胀率到今年年底和明年可能会转低,「因此,在工资和物价以稳定和可持续的方式上涨之前,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放松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