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沪指下破3100点!创业板指跌1%,稳增长信号刚释放,后续怎么看?

格隆汇 05-26 09:55

5月26日早盘,A股市场表现较弱,多数板块下跌,截至发稿,沪指跌0.79%报3082点,深证成指跌1.27%报11001点,创业板指跌1.63%报2287点,两市3864只个股下跌,仅714只上涨。

行业板块上,近期表现亮眼的汽车板块有所回调,半导体板块走低,涨得比较好的是基建、水利、煤炭。


稳经济会议召开


昨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李克强说,尽管今年有力应对今年困难挑战,做了大量有成效工作。但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说,要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

从总量政策来看: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将发挥好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财政政策方面,预计将进一步加大减税退税降费力度,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从具体抓手来看:基建方面,未来或将扩大项目储备,加强资金支持,加快项目落地;地产方面,地方因城施策或持续加码,中央已有政策需抓紧落实;消费方面,乘用车购置税阶段性减征收600亿元力度较强,后续地方政府预计也将继续出台消费支持政策。

此次会议比较重要,也广受关注,预计会议上提及的内容会尽快落地,今早央行已经印发了相关通知,之后其他部门也会相继跟进。今日早间,央行就印发了《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其中提出,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用好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加大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资本补充债发行力度,积极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拓宽多元化信贷资金来源渠道。

据央行数据,2022年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0.7万亿元,同比增长23.4%,连续36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速,普惠小微授信户数5132万户,同比增长41.5%,是2019年末的1.9倍;4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24%,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后续政策怎么跟进?


中金公司认为,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在疫情反复、外需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该会议释放的稳增长信号非常明确。会议指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并指出国常会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要出台实施细则。实际上,近期多个部委也在加紧出台稳增长政策,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实,叠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下半年经济有望明显反弹。

对于会议之后的具体落实,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货币币政策方面,1)总量层面,后续总量性的货币政策操作或仍可期待,预计将加强信贷投放与指导,特别是强化中长期信贷的投放要求。2)结构层面,预计将强化定向纾困,并疏通基建和地产等宽信用渠道。3)防风险层面,预计将允许宏观杠杆率在合理区间内有所上升,从中长期的维度保持广义货币和社融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匹配。财政方面,预计后续专项债发行有望提速,助力基建投资加快落地。

中信证券还预计,后续,基建、地产、消费多措并举。后续基建投资的资金将更加充足,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基建项目落地进度有望大幅加快;地方地产放松政策或将持续加码,央行此前已发力需求端,将5年期LPR下调15个基点,已有的政策需要抓紧落实;后期地方政府亦会出台各自的消费刺激政策(例如地方消费券),但仍以地方财政支持为主,规模或相对有限。

对于此次会议对股市的影响,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稳增长政策发力,经济复苏过程中,前期业绩压力较大的行业也可能会提供更大预期差,一些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消费服务业、受供应链约束较大的制造业可能是下半年弹性比较大的方向。以基建和房地产为代表的稳增长主题胜在确定性高,预期差相对小一些。能源、电力相关产业的保供也将带来一定增量。

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