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銀行業動盪不安

uSMART盈立智投 03-16 20:23

歐洲央行將於北京時間週四21:15公佈利率決議。鑑於目前金融市場異常動盪,歐洲央行可能會被迫放棄再次大幅加息的計劃,儘管通脹仍然過高。

此前,市場預計歐洲央行將於週四再次加息50個基點。但上週美國硅谷銀行(SIVB.US)的倒閉引發了人們對整個銀行業的擔憂,並導致銀行股大跌。本週三,負面新聞不斷的瑞信(CS.US)再度引爆恐慌情緒,歐洲銀行股大面積崩塌。

現在,歐洲央行需要在抗擊通脹與維護金融穩定之間進行協調。然而,此前多位官員重申歐洲央行將在週四加息50個基點至3%,這使其任務更加複雜。

丹麥銀行分析師Piet Haines Christiansen稱,除非歐洲央行認爲通脹前景與一週前顯著不同,否則放棄加息50個基點將損害其信譽。

歐元區2月份的通脹率爲8.5%,低於去年秋天的峯值,但遠高於歐洲央行2%的目標,前景可能依然嚴峻。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由於能源價格下跌,歐洲央行將下調對整體通脹的預測,但新數據將繼續顯示,2024年通脹將顯著高於目標水平,2025年通脹略高於目標水平。排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預期料將上修。

通脹前景如此令人擔憂,以至於在銀行業出現動盪之前,多位政策制定者都主張在3月份之後繼續加息。

加息預期迅速降溫

不過,市場對歐洲央行抗擊通脹的決心表示懷疑,並削減了對歐洲央行週四及以後加息規模的押注。貨幣市場定價顯示,投資者現在認爲歐洲央行週四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只有40-45%,低於上週的100%,但仍高於週三的20%。

瑞信週三股價暴跌加劇了市場對全球銀行業危機的擔憂。瑞信隨後表示,它將向瑞士央行借款不超過500億瑞士法郎(約合537億美元)以“支持”流動性。

一些人認爲,銀行業的壓力已經大到足以讓歐洲央行放棄自己的指引,並撤回緊縮計劃。

巴克萊分析師Silvia Ardagna稱,"在我們看來,目前的事態發展達到極端,有理由重新評估歐洲央行的行動。"“我們認爲歐洲央行不加息的概率爲20%,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爲60%,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爲20%。”

市場也迅速調整了預期。目前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利率峯值在3.25%左右,低於上週的4.1%。

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歐洲央行繼續加息50個基點,它也將改變最近暗示下一步行動的做法,並將爲5月會議敞開大門,儘管加息的傾向仍然存在。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肯定會試圖讓投資者對歐元區銀行的健康狀況放心,稱這些銀行的資本狀況、盈利能力和流動性都比以前的動盪時期要好。

但歐洲央行可能不會提供幫助銀行的具體措施,因爲它剛剛取消了一項關鍵流動性工具的補貼,以減少銀行對央行現金的依賴。

不過,拉加德可能暗示,如果危機蔓延開始損害歐元區銀行的健康,從而阻礙歐洲央行貨幣政策的有效實施,歐洲央行將介入。

“歐洲央行將堅持分離原則:調整貨幣政策立場以實現通脹目標,並利用其他工具來維護金融穩定,”法國巴黎銀行表示。“事實上,利率很可能是解決流動性問題的錯誤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