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格隆匯基金日報 | 阿里巴巴前CEO張勇加盟頭部併購基金!

格隆匯 03-21 16:45

一、知名基金經理最新動態

吳興武所管基金進入國藥股份前十大流通股東

2023年年報數據顯示,國藥股份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吳興武的廣發醫療保健股票現身,持股395.65萬股。

李文賓入職永贏基金

日前,中基協從業人員信息顯示,李文賓的從業機構已經變更到永贏基金。據瞭解,2月初,李文賓卸任萬家成長優選等8只基金,其中多隻基金任職回報翻倍。

 

二、今日基金新聞速覽

公募巨頭個人養老金基金進駐電子社保卡

3月21日,富國基金、南方基金、華寶基金、嘉實基金、中歐基金等公募基金旗下的個人養老金基金或將進入電子社保卡“個人養老金產品購買專區”,成為新一批進駐電子社保卡的個人養老金產品。此前,已有銀華基金、廣發基金、華夏基金、匯添富基金、招商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旗下個人養老基金進駐電子社保卡“個人養老金產品購買專區”。

阿里巴巴前CEO張勇加盟私募基金

阿里巴巴前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加盟中國私募基金“晨壹基金”。3月21日,晨壹投資官方微信發文稱,原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逍遙子)將加盟晨壹基金,和創始人劉曉丹共同擔任管理合夥人,攜手探索併購基金新未來。

張勇目前仍為阿里巴巴集團合夥人之一。2023年9月,阿里突然宣佈張勇退出核心管理層,張勇同時辭去了阿里雲董事長與CEO職務,該職務將由阿里巴巴集團CEO吳泳銘兼任。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將投資10億美金支持張勇設立面向未來的科技基金,協助阿里對未來的科技佈局,打造更好的生態環境。

超半數貨基7日年化收益跌穿2%

Wind數據統計,截至3月19日,全市場共885只貨幣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為1.93%,跌破2%關口。其中,管理人為公募基金的800只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為1.96%, 較2024年1月份平均收益率水平約2.42%,回落逾40個BP。公募基金旗下超過420只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低於2%,佔比超過50%。

公募FOF規模增長遇瓶頸

截至3月20日,今年以來新成立的公募FOF已有10只,合計發行份額為25.7億份,平均每隻募集金額為2.57億份,相比2023年全年平均募集1.99億份有所回升。但目前有10多隻三年持有期養老FOF規模未能達到2億元,未來或將觸發清盤紅線。

自2021年末公募FOF總規模突破2000億元之後連續兩年“下台階”,2022年末和2023年末的規模分別為1885億元和1545億元。越來越多的FOF新品募集艱難,只能採取發起式的方式先成立再謀求增長,但在震盪市中,產品規模要升到2億元以上不太容易。

七成發起式基金“壓線”成立

今年以來,發起式基金上新頻率漸高。截至3月20日,年內有超過三成的新發產品為發起式基金。值得關注的是,當中有七成產品的募集規模低於2000萬元。

基金公司積極佈局指數產品

為順應被動投資的時代浪潮,近期公募行業的部分“固收大廠”“主動權益大廠”普遍加快佈局節奏,擁抱指數投資。3月以來,多家“銀行系”基金公司密集上報熱門指數產品。“主動權益大廠”不甘示弱,中歐基金在3月接連上報北證50成份指數發起式基金、中證紅利低波動100指數發起式基金。

870只公募基金年內分紅928次

數據顯示,截至3月18日,年內共有870只公募基金進行了928次分紅,合計分紅總額達294.8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分紅次數同比增長17.92%,分紅總額同比增長3.55%。

匯添富貨基設置單一投資者持有比例

今日,匯添富基金公吿,自3月22日起,限制單一投資者累計持有匯添富全額寶貨幣市場基金、匯添富現金寶貨幣市場基金基金份額的最高比例為該基金份額總數的5%。當單一投資者單筆或多筆申購、定期定額投資等申請使該單一投資者累計持有的基金份額數超過基金份額總數5%的,基金公司有權部分或全部拒絕該投資者的申請。

重要貨幣基金修改申贖規則

今年2月首批重要貨幣市場基金名錄公示後,多隻名單內的產品紛紛修改基金條款。據統計,3月以來,匯添富現金寶、匯添富全額寶、華夏現金增利、南方現金通、南方理財金等5只重要貨幣市場基金修改申贖規則、控制基金規模、加強流動性管理。

 

三、基金產品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