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不等“X日”,美債上限協議達成,7只納指ETF升超3%

格隆匯 05-29 11:09

今日納指ETF全線大升,其中國泰基金納指ETF升3.41%,招商基金納斯達克100ETF升3.39%,華泰柏瑞基金納斯達克100ETF升3.32%,廣發基金納指ETF升3.19%,博時基金納斯達克指數ETF升3.18%,華安基金納斯達克ETF升3.17%。

今日納指ETF的亮眼表現主要得益於美國在週末正式達成債務上限協議的利好消息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和國會共和黨領袖麥卡錫上週六就提高聯邦政府31.4萬億美元債務上限達成初步協議,將把債務上限提高兩年,結束持續數月的僵局。

麥卡錫預計在上週日完成法案的起草,然後與拜登談話,並在本週三就該協議進行投票表決。

在美債上限協議正式達成前,美股持續上升,上週五大幅收高,連續第五週上升。其中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創2022年8月以來最高收盤水平。標普500指數攀升1.30%,納斯達克指數上升2.19%,道指上升1.00%,報33,093.34點,結束此前連續五日的跌勢。

美債上限協議達成後,亞洲股市普遍上揚。日經 225繼續推動33年高點至1990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上升1.54%,東證指數也上升1.11%。在澳大利亞,S&P/ASX 200上升0.98%。

拉長時間維度來看,美股今年的科技股表現異常強勢,納指今年上升24%,遠遠超過美國其他主要股指。標準普爾500 指數全年上升9.5%,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小幅下跌。

這一方面得益於美國科技企業今年的主旋律是裁員和削減成本,包括 Meta、Alphabet、亞馬遜和微軟,在經過去年收入和股價的“雙殺”後,正在裁員數千人。在財報中,他們強調降本增效能力,在美聯儲加息終點可期的情況下,獲得市場認可。

另一方面,在OpenAI 發佈了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後,LLM爆發式增長,投資者的焦點集中在人工智能上,對AI概念股的投資熱情空前高升。

在第一季度收益超過預期後,英偉達上週飆升25%至創紀錄水平,市值提升至近1萬億美元。截至5月26日,英偉達股價今年上升167%。

個人投資者如果看好港美股市場機會,直接購買港股市場的股票門檻較高、難度較大,QDII基金是一類門檻較低的投資工具。

在QDII基金中有一類QDII-ETF,是指以境外資本市場證券構成的境外市場指數為跟蹤標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產品,也常稱為跨境ETF。

跨境ETF是境內投資者投資境外市場的可選途徑,能夠幫助投資者高效實現全球化資產配置。而且QDII-ETF是T+0交易,更為靈活。

目前A股市場有49只QDII-ETF,主要集中投資在港美股市場,也涉及歐洲德國、法國,亞洲日本等市場。今年以來,納斯達克ETF、日經ETF表現最為強勢。

其中有多隻跟蹤美股股指的ETF產品,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廣發基金納指ETF,最新規模為151.01億元,跟蹤的是納斯達克100指數 ,成立於2015年6月10日。

納斯達克100指數作為納斯達克的主要指數,呈現了高科技、高成長和非金融的特點,是美國科技股指數的代表。而科技又是美國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因此納斯達克100指數中長期依然是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指數之一。

納斯達克100指數涵蓋人工智能、自動化、5G、雲計算、未來出行、半導體、綠色經濟、清潔能源等熱門行業,該指數中有62家公司近期在34個顛覆性科技領域至少儲備1個或更多的專利,具備極強的創新性,通過配置納斯達克100指數可以實現一鍵配置市場熱點主題的細分龍頭。

截至今年一季度 ,納斯達克100指數的前十大權重股分別是蘋果、微軟、亞馬遜、英偉達、特斯拉、谷歌等,合計權重高達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