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高風險美股或將面臨拋壓

uSMART盈立智投 03-10 20:15

如果美聯儲真的兌現將在更長時間內維持高利率(higher-for-longer)的這一警告性質話語,追逐誘人回報率、大舉投資高風險美股標的配置敞口的投資者可能將面臨一場“大規模拋售清算”。

在2022年落後於市場形勢之後,通常波動性更大的美股今年表現優於基準水平,主要原因是企業盈利表現好於預期,以及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減弱。彭博統計的基於多空淨回報計算的因子分析數據顯示,低波動率是MSCI全球指數(MSCI World Index)今年迄今表現最差的策略。

圖1.png

低波動率股票在2023年表現不佳——市場對美國經濟增長的樂觀情緒推動對高風險股票需求

Los Angeles資本管理公司聯合首席投資官Ed Rackham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一些投資者現在準備接受質量稍差的股票,因爲他們認爲經濟硬着陸的可能性較低,這鼓勵他們接受更具投機性的選擇標的。"

但如果在經濟強勁增長的背景下,美聯儲選擇繼續加息以遏制通脹率居高不下,這一趨勢可能會出現明顯的逆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本週在美國國會作證時採取了出市場意料的“鷹派姿態”,並且鮑威爾在證詞中尤其強調:“美聯儲可能會提高利率,而且很有可能比此前預期水平更高、步伐更快。”

在鮑威爾週二、週三於參衆兩院發表基調偏向鷹派的貨幣政策證詞後,華爾街火速上調美聯儲加息預期,高盛的經濟學家們將美聯儲的利率峯值預期上調至5.5%-5.75%,預計美聯儲3月加息50個基點,而不是25個基點,高於此前該行預期的5.25%-5.5%。花旗同樣預計3月美聯儲將加息50個基點,利率峯值爲5.5%-5.75%高於此前預期。在去年12月FOMC點陣圖中,美聯儲官員們對於利率峯值的預測中值數據爲5.1%,如今利率期貨市場的預期已經遠高於這一預期。

利率期貨市場.png

Abrdn的投資總監James Athey表示:“隨着美債收益率曲線出現自上世紀80年代初以來從未出現過的倒轉幅度,我們最近看到的數據改善,更大程度上是賣出高風險股票的理由,而不是買入這些股票的理由,因爲這給美聯儲帶來了重返激進加息的壓力。”

市場面臨的下一個考驗是週五的美國月度非農就業報告。美國就業增長水平已連續10個月超過預期,這是數十年來最長連續增長週期。有分析人士認爲,如果非農數據再次超出預期,市場中週期性較強的部分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壓力,因爲它們容納了大部分質量較低、波動性較高的股票。

美國近期一系列勁爆的經濟數據(包括火熱的CPI和PCE,以及強勁無比的非農就業數據等)顯示,美國經濟也許能夠避免經濟衰退,因此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預期一直處於減弱狀態。但是,包括摩根大通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在內的策略師都表示,真實的經濟狀況往往會滯後地顯示出加息的影響力度。

因此,這種潛在的經濟低迷預期可能會重振標普500低波動率指數(S&P 500 Low Volatility Index),該指數在2023年的表現比美股基準指數——標普500指數低了8個百分點以上。另一方面,一些尚未盈利的科技股的反彈趨勢可能會面臨失敗風險。

圖2.png

今年以來,投資者偏好高風險美股——標普500指數中低波動部分今年表現不佳

Hargreaves Lansdown的首席股票分析師Sophie Lund-Yates表示:“在估值較低的時候買入高質量的公司從來都不是壞事,但其中存在風險。”“從廣義上來說,市場已經大幅消化了溫和經濟衰退的影響,但如果超過這一預期水平,美股就會出現進一步的下跌。在我看來,我們還沒有達到高風險高回報投資標的是最佳選擇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