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身家390億美元,李嘉誠蟬聯香港首富!福布斯2023香港富豪榜有哪些新變化?

格隆匯 02-23 17:12

2月23日,《福布斯》公佈2023年度香港50大富豪榜。其中長實創辦人李嘉誠以身家390億美元,蟬聯香港首富寶座

福布斯表示,由於出口中斷和內需疲軟造成損失,香港經濟在 2022 年收縮了 3.5%。但隨着去年底放寬對流行病的遏制措施,並且在中斷三年後於 1 月恢復免檢疫旅行,復甦前景轉為樂觀。

雖然基準恒生指數自一年前上次衡量財富以來下跌了 12%,但相比之下,香港 50 位富豪的總財富僅從 3280 億美元略微下降至 3240 億美元。


李嘉誠蟬聯香港首富


值得關注的是,在此次榜單中,綽號超人的李嘉誠以 390 億美元的資產位居香港富豪榜榜首,比去年增加了 30 億美元。與本次榜單第二位李兆基相差了87億美元。

去年,雖然李嘉誠的旗艦基礎設施集團長江和記實業的股價因盈利疲軟而下跌,但部分被他所持有的能量飲料製造商 Celsius Holdings 的股份所抵消。

據悉,Celsius Holdings主要從事“功能性”健康飲料的開發,營銷,銷售和分銷。2022年8月,百事以5.5億美元收購Celsius Holdings 8.5%的股權,成為該品牌在美國的長期經銷商,包括零售和餐飲服務渠道,並提名一位Celsius董事會成員。在百事可樂宣佈向該公司投資5.5億美元后,該公司的股價幾乎翻了一番,Celsius Holdings 2022年年度漲幅近40%,目前市值約68億美元。




榜單TOP10


總體來看,福布斯2023香港富豪榜前十位順序與去年相比沒有多大變動。

除了李嘉誠再度穩居第一之外,作為恒基地產創始人,房地產大亨李兆基雖然在疲軟的房地產市場中淨資產下降 11% 至 303 億美元,但仍位居第二。另外據悉,李目前氏恒基兆業正緊鑼密鼓地推進其在中環海濱興建價值 146 億元的商業地標的計劃。

新世界發展鄭家純家族以身家289億美元續排第三位;“蠔油大王”李錦記集團主席李文達家族以193億美元財富續排名第四位;九倉前主席吳光正以169億美元居第五位。

第六位:新地主席郭老太鄺肖卿,身家152億美元;
第七位:銀河娛主席呂志和,身家149億美元;
第八位:華人置業創辦人劉鑾雄,身家132億美元;
第九位: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身家85億美元;
第十位:旭日國際集團主席蔡志明,身家82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李嘉誠以360億美元的財富位居中國香港富豪榜第一;第二為李兆基,身家為342億美元;第三為身家264億美元的鄭家純家族蔡崇信也是以91億美元的身價排名福布斯2022中國香港富豪榜第九位。

福布斯2022中國香港富豪榜

從今年的榜單來看,中國香港的財富仍然主要集中於房地產行業。在榜單前十位中,有一半是和房地產行業相關。


近一半上榜者財富縮水

另外還值得關注的是,榜單中,漲幅最大的是讓·薩拉塔 (Jean Salata)。他在 10 月將霸菱亞洲私募基金出售給總部位於斯德哥爾摩的私募股權巨頭 EQT 後,其財富翻了一番,達到 59 億美元。

另一個大贏家是航運大亨Helmut Sohmen,他的BW Group受益於強勁的貨運市場,並將他的估計淨資產提高了 53% 至 55 億美元。

唯一的新面孔是房地產開發商協成行集團的聯席主席方大衞,他接替了已故父親方潤華的位置。Victor 和 William Fung兄弟的供應鏈巨頭 Li & Fung 的子公司於去年 8 月被丹麥航運巨頭 AP Moller-Maersk 以 36 億美元的企業價值收購,他們在時隔四年後重返這一行列。

據福布斯,富豪榜還顯示,將近一半的上榜者財富縮水,尤其是智能手機玻璃蓋製造商Biel Crystal背後的夫婦楊健文和林惠英。由於全球對智能手機的需求下降,該公司推遲了IPO,他們的財富減半至44億美元。

去年首次亮相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湯科技的聯合創始人、大學教授湯曉鷗的淨資產隨着公司持續虧損而暴跌近60%至25億美元。根據盤面數據,商湯科技去年暴跌60%,今年2個月股價已經翻倍,市值來到807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