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环球政经要闻全览 | 4月9日

格隆汇 04-09 08:12

政经热点


10年期美债逼近4.5%关口 市场押注美联储今年仅降息两次

据彭博,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距离4.5%的门槛只有咫尺之遥,这一门槛可能决定利率是否会重新触及2023年的高点。交易员对美联储今年将三次降息25个基点的信心正在迅速消散,市场目前只看好两次降息。

周三晚将公布3月通胀数据,经济学家预计,该数据将显示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将同比增长3.7%,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

Jamie Dimon担心“更顽固的通胀和更高的利率”

据Yahoo,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在年度股东信中表示,他担心美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导致比市场预期更顽固的通胀和更高的利率”。他指出,央行已准备好应对“从2%到8%甚至更高”的利率。他还表示,"我们完全相信,人工智能的影响将是非同寻常的,可能像过去几百年中一些重大技术发明一样具有变革性,想想印刷机、蒸汽机、电力、计算机和互联网等。"

以色列官员对与哈马斯的停火谈判表示乐观

据彭博,以色列高级官员称,有关加沙停火的谈判取得了进展,谈判内容包括释放人质和巴勒斯坦囚犯。以色列外交部长卡茨表示:“我们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如果事情解决了,大量人质将返回家园。但请记住,我们正在对付哈马斯,时间不多了。我比以前更乐观了。”这是几个月来高级官员就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谈判发表的最积极的评论。此外,以色列表示将从加沙撤出部分军队后,油价跌至每桶90美元以下。

花旗:日本股市面临三大短期风险

花旗集团全球市场首席策略师Ryota Sakagami在报吿中写道,日经225指数已失去动力,走势在3.8万至4.1万点区间波动,短期内可能会因几个因素而保持疲软。首先,日本各大企业可能会给出保守的业绩前瞻性指引。其次,如果日本央行在即将发布的展望报吿中上调通胀预期,日元可能会走强,从而引发对早期加息的猜测。最后,短线股票投资者或趋向于从日本转向中国。

 

大公司新闻

 

马斯克:两年内AI有望比人类更聪明

综合自外媒,特斯拉CEO马斯克称:“如果把AGI定义为比最聪明的人类更聪明,我认为可能是在明年(实现),也就是两年内。”

马斯克透露,xAI正在训练Grok 2.0,这一模型有望比Open AI的GPT-4更强大,预计将在5月前完成相关训练工作。训练Grok 2模型需要大约2万块英伟达H100 GPU,而Grok 3模型及更高版本则将需要大约10万块英伟达H100 GPU。

马斯克补充称,尽管芯片短缺是当前AI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但在未来一两年,电力供应将至关重要。

礼来在德国建厂扩产

礼来公司周一在德国启动了一家新工厂的建设,希望借助该工厂加速其减肥药的生产和销售。该工厂将于2027年正式投入运营,生产的商品将销往全球,将成为礼来在欧洲的第六个生产基地。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礼来的这笔投资是德国几十年来制药行业最大的一笔投资,而且后续还会投入,将创造1000多个高质量工作岗位。

微软官宣在伦敦设立AI中心

微软在官方博客宣布,将在英国伦敦设立一个新的微软人工智能中心,作为新部门“微软AI”(Microsoft AI)的新基地。微软AI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里,将发布职位空缺招聘优秀人才。他还提到,微软先前曾承诺未来三年内向英国的数据中心投资25亿英镑。

美国下周将宣布向三星提供60亿-70亿美元芯片补贴

据路透,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计划下周宣布向韩国三星提供60亿-70亿美元补贴,以扩大其在德克萨斯州的芯片生产。这笔补贴将用于建设四座工厂,其中包括三星于2021年宣布的一家170亿美元芯片制造厂、另一座工厂、一座先进封装设施和一个研发中心。补贴还将包括对另一个未披露地点的投资,三星把在美国的投资增加一倍以上达逾440亿美元是该协议的组成部分。

台积电:亚利桑那州的第一家晶圆厂将于2025年上半年开始生产

综合自外媒,美国商务部与台积电达成初步协议,支持其在美国建设芯片生产厂。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台积电将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建立第三家工厂,将其在亚利桑那州的总投资增加至650亿美元。拜登称,这些工厂将生产最先进的芯片,使美国有望到2030年“生产出全球20%的尖端半导体”。台积电表示,在亚利桑那州的第一家晶圆厂将于2025年上半年开始生产,采用4nm技术。第三家晶圆厂将采用2nm或更先进的工艺生产芯片,将于本十年末开始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