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隔夜美股全覆盘(5.22)| 三大股指高开低走,集体收跌,债务上限谈判遇阻拖累美股,热门中概股走势分化;鲍威尔讲话后,美国利率期货交易员大幅减少对6月美联储加息的押注,并增加对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降息的押注

格隆汇 05-22 07:38

01 大盘

周五美股三大股指高开低走,集体收跌,债务上限谈判遇阻拖累美股,KBW银行指数收跌近1%,热门中概股走势分化。截至收盘,道指跌 0.33%,纳指跌 0.24%,标普跌 0.14%。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升 0.957%,收报3.691%,相较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差-58个基点。恐慌指数VIX升 4.74%,布伦特原油收跌 0.28%。现货黄金从22年11月至今持续走高,昨日收升 1.03%,报1977.75美元/盎司。美元指数从22年10月的高位持续回落,期间有所反弹,昨日收跌 0.32%,报103.21。

美国主导的太平洋贸易谈判即将达成供应链协议。G7声明:G7将进一步遏制俄罗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使用。美国商务部与财政部再度宣布额外的与俄罗斯相关的制裁,近200名个人、实体、船只和飞机被列入黑名单。伊拉克石油部长和俄罗斯石油部长通过电话,确认了对欧佩克+自愿减产的承诺。乌克兰将考虑允许俄罗斯的氨过境其领土出口,条件是新签订的黑海粮食协议纳入更多乌克兰港口和更广泛的商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关于货币政策的小组讨论,表示价格稳定是强劲经济的基石,维护价格稳定是央行的责任,通胀目前远远超过美联储的目标;由于银行信贷条件收紧,政策利率可能不必像以前那样上升那么高;我们有能力关注数据和持续的前景;还没有就利率是否“足够限制性”做出任何决定;我们的目标是达到足够限制性的政策立场,尚未决定需要再加强多少。评论称,鲍威尔释放了对下月暂停加息持开放态度的明确信号。美国利率期货交易员大幅减少对6月美联储加息的押注,并增加对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降息的押注。

美国共和党谈判代表离开现场,债务上限谈判突然中止。据悉,美国共和党债务上限谈判代表格雷夫斯周五上午与白宫代表举行闭门会议,但会议开始后不久就突然离开。格雷夫斯说:白宫谈判代表实在不可理喻,并表示目前谈判处于“暂停”状态。格雷夫斯说,他不知道双方是否会在周五或周末再次会面。在格雷夫斯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还表示,预计众院下周将审议债务上限协议,这是他迄今对避免违约谈判最积极的看法。最近几周,市场参与者一直警吿称,一旦出现违约,美国借贷成本将出现飙升,股市将受到打击,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堪比2008年的危机。截至5月17日,当前债务上限下美国可用非常规措施金额为920亿美元。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截至5月16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削减14836手至131789手。据CNBC:贝索斯旗下的蓝色起源周五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赢得了一份关键合同,夺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登月着陆器合同。据CNN:美国财长耶伦吿诉银行首席执行官们更多的合并可能是必要的。

02 行业&个股

行业板块方面,除日常消费、原料、医疗和能源分别收升0.07%、0.26%、0.47%和0.77%外,标普其他7大板块悉数收跌:高科技、公用事业、房地产、工业均收跌0.25%以内,金融、半导体和通讯分别收跌0.43%、0.51%和0.53%。

概念板块方面,航空ETF跌1.13%,旅行服务板块跌1.7%,高端酒店万豪跌1.44%,爱彼迎跌4.01%,挪威邮轮跌2.62%。太阳能板块跌1.38%。金融科技板块方面,PayPal收跌0.57%,巴菲特概念股NU升2.03%。网络安全板块升1.32%,SQ收跌1.46%。

中概股多数收跌,KWEB跌0.89%。台积电跌 0.08%,消息人士称,由于英伟达的A100和H100 AI GPU订单增加,台积电的晶圆开工量增加。阿里跌 2.09%,据悉阿里巴巴天猫精灵的一款智能眼镜正测试升级大模型交互系统,该音频眼镜具有随时智能语音交互的能力,可陪伴用户即时运动、给出饮食建议等;北京市经信局联合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发改委共同启动“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阿里云和通义大模型成为第一批算力伙伴和模型伙伴。拼多多跌 1.74%,京东跌 2.07%,百度跌 0.37%,理想升 1.46%,蔚来升 3.2%,消息称瑞典汽车公司奥托立夫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与蔚来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安全技术。小鹏跌 1.2%。华住升 0.26%,新东方升 1.54%,瑞幸咖啡跌 1.86%,富途跌 1.47%,名创优品升 0.69%。ZH跌5.58%,知乎宣布其短故事业务独立分拆,推出全新故事品牌“盐言故事”App,定位原生短故事平台。

大型科技股升跌互现。苹果收升 0.06%,文件显示,出于隐私考虑,苹果限制员工使用ChatGPT等外部人工智能工具,苹果担心机密数据可能会因使用AI工具而泄露;据印度部长:苹果和三星已表示有意在印度扩大业务。微软收跌 0.06%,谷歌收跌 0.22%,亚马逊跌 1.61%,英伟达跌 1.31%,OpenAI宣布在美国推出ChatGPT的iPhone应用,并承诺未来也将为安卓手机提供相同的服务;上架不到12小时,ChatGPT应用已冲到美国苹果应用商店免费APP排行第二位置。Meta跌 0.49%,Meta高管在与员工的问答中宣布,该公司将于下周开始裁员,这是其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可能影响数千名员工。特斯拉升 1.84%,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特斯拉对美国库存的部分Model 3车型提供了超过1300美元的折扣。

OXY升1.51%,伯克希尔哈撒韦在5月16日至18日期间以超过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约346万股西方石油的股票,将其持股比例提高至24.4%。INTC升0.84%,英特尔发布先进封装技术蓝图,在蓝图中,英特尔期望将传统基板转为更为先进的玻璃材质基板。DE跌1.88%,迪尔股份FY23Q2营收同比增长30%远超市场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36%,上调全财年净利润指引上调至92.5-95亿美元。AMAT跌2.29%,应用材料FY23Q2营收同比增长6.2%;净利润同比持平;预计由于存储芯片市场低迷,Q3销售额将出现下滑。

03 每日焦点

1.Instagram准备在夏季发布与推特竞争的产品

5.20 Meta旗下的Instagram计划发布一款基于文本的应用,与推特展开竞争。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与名人和有影响力的人士一起测试这个项目。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几个月来,选定的创作者一直可以秘密使用该软件。知名的数字媒体营销专家和企业战略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兼任教授Lia Haberman表示,这款应用将独立于Instagram,但允许人们连接账户,最早可能在6月推出。

2.外媒:蓝色起源夺标NASA宇航员登月着陆器合同

5.19 据CNBC报道,贝索斯旗下的蓝色起源周五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赢得了一份关键合同,根据NASA的阿尔忒弥斯(Artemis)计划,开发一种载人月球着陆器,以便在本世纪末将宇航员送到月球表面。由蓝色起源公司领导的团队(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等)击败了由Leidos旗下的Dynetics领导的团队。该竞赛被称为持续月球开发(SLD)计划,实际上是美国宇航局组织的第二次机会竞赛,而第一个项目被称为月球着陆系统(HLS),此前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是2021年这个载人着陆器合同的唯一赢家。HLS计划给了SpaceX一份近30亿美元的合同。在获得HLS之前,美国宇航局预计会选择两名获胜者,但该机构当时的预算和SpaceX更实惠的报价导致只有一个获胜者。这引发了蓝色起源公司在联邦政府的强烈抗议并最终将NASA吿上法庭。

3.蔚来据悉参投核聚变技术创企Neo Fusion,投资9.95亿元、持股19.9%

5.19 据直接知情人士说法和公司文件,蔚来已投资一家开发核聚变技术的初创公司。消息人士称,新成立的公司Neo Fusion目标20年内将可控核聚变用于全球商业用途。根据路透社看到的公司注册文件,Neo Fusion的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其中蔚来投资9.95亿元人民币、持股19.9%,蔚来资本投资5.05亿元人民币、持股10.1%。

4.消息称骁龙8 Gen 4芯片可能将由台积电、三星共同代工

5.19 据韩媒报道,高通骁龙8 Gen 4处理器将由三星、台积电共同代工生产。按照惯例,这款旗舰SoC预计将于2024年年末正式发布。消息人士表示,标准版骁龙8 Gen 4将由台积电N3E 3nm工艺生产,而骁龙8 Gen 4 for Galaxy则为三星Galaxy S25系列手机专用,由三星自己的3GAP 3nm工艺生产。报道表示,这也是少见的有企业决定委托两家晶圆代工厂生产同一款芯片。但同时仍需谨慎看待,因为这款处理器与Galaxy S25还有两年才会推出,届时局势才会较明朗。

5.韩国三大电池厂商今年末订单积压量将达7490亿美元

5.19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有关人士表示,到今年年底,韩国三大电池制造商LG新能源、三星SDI、SK On的累计订单积压量预计将达到1000万亿韩元(约合7490亿美元)。截止到2022年末,这3家公司的未完成订单总额为775万亿韩元。业内人士预测,LG新能源的订单积压量最大,其次是SK On和三星SDI。“目前SK On和三星SDI的订单规模分别为300万亿韩元和100万亿韩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