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最新!2023巴菲特股东大会40条核心摘要!肯定苹果微软赞扬台积电吐槽美联储

格隆汇 05-07 09:16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证券市场红周刊

北京时间5月6日晚,伯克希尔·哈撒韦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93岁的沃伦·巴菲特和副董事长——99岁的查理·芒格先生,一边吃喜诗糖果,一边回答了来自全球投资者5个多小时的互动提问。

在这次股东会中,两位奥马哈“先知”再度和投资者分享了投资、成功以及长寿的秘诀,并就市场关注的AI、新能源、美国银行危机、苹果以及公司“接班人”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例如,巴菲特在股东会上表示,他和芒格依然高度看好苹果公司。“如果让消费者选择,是放弃第二台车,还是放弃iPhone,我想大多数人会放弃第二辆车。这是消费者行为对苹果公司带来的机会。”

同时,也谈到了台积电在产业链中的重要位置。巴菲特认为,“目前没有一家公司可以与台积电相比拟,这家公司拥有非凡的领导地位。”

为了让读者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本次股东会最新观点,《红周刊》筛选出40条核心精华内容,以飨读者。

重点企业背后价值


01.

拿Pilot和Travel Centers比较并不合理,

Pilot的选址要比后者好许多


会上,巴菲特说,“伯克希尔买卡车加油站Pilot比英国石油买Travel Centers贵的原因是,买Pilot是一个分成三个阶段的交易,第一个阶段价格很好,第二个阶段由于他们去年优异的业绩对卖家很有利。

自从我们在 2017 年购买了Pilot 的股份以来,这部分股份已进行了“股权”会计处理。2023年初,伯克希尔将购买Pilot的额外权益,这将使我们的所有权提高到80%,并导致我们在财务报表中充分整合Pilot的收益、资产和负债。拿Pilot和Travel Centers比较并不太合理,Pilot的选址要比后者好许多。”。


02.

巴菲特:希望能够拥有多个

具备沃尔玛一样分销能力的分销商


巴菲特表示,“沃尔玛的分销做的很好,我们有很多产品供应给它,但有些产品很难让人们只去沃尔玛购买,我们也会把产品的分销渠道多元化,我们希望能够拥有多个具备沃尔玛一样分销能力的分销商”。


03.

巴菲特:喜诗糖果虽然有101年的历史,

但其魔力也不是无限的


再谈自身钟爱的喜诗糖果,巴菲特说,“喜诗糖果当前面临的问题不在于是否开新店。我和查理为了把这个品牌推向全球做过很多尝试,每次我们都是在最初觉得走对了方向,但后来发现还是不行。喜诗糖果有101年的历史,虽然有自己的魔力,但魔力也不是无限的。”


04.

芒格:电影行业经营难题比较多


关于电影和迪士尼,芒格说,电影行业是一个(经营)非常困难的行业,是(竞争)非常严峻的行业。“举个例子,假如疫情前有70%的业务,随着疫情的来临,客流量减少了,但电影院不能减少影片供应,也不能减少其他消耗品供应。”


05.

巴菲特:在收购动视暴雪的事情上

微软已经做得非常出色了


有投资人提问,伯克希尔出售动视暴雪股份是否影响到了微软对其的收购?对此,巴菲特回复:“伯克希尔所有监管要求下应披露的事项都已在13-F或10Q文件里写明了。至于微软,我认为他们已经做得非常出色了,为了达成这笔收购,微软与英国有关部门积极地进行了合作,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最终一定会成功,这也不是愿意多花钱就能解决的问题。我还不清楚最终结果会如何,但即使这笔收购最终没有成功,也不代表微软或动视暴雪有任何的缺陷。”

关于苹果


06.

巴菲特高度肯定苹果公司,

其在伯克希尔持仓占比已超过了能源业务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高度肯定了苹果公司。他说,“苹果公司在我们仓位中的占比超过了能源业务。虽然我们持有苹果的股份占比不高,但每年的权重都在增加。我不懂手机,但我能看明白消费者的习惯。如果让消费者选是放弃买手机还是放弃买汽车,我想很多人会选放弃汽车。”

“我们不知道未来趋势会如何发展,但我们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价格,我们可以在消费者行为方面做一定的预测,以及它对企业的威胁。”


07.

巴菲特:在买第二辆车和买iPhone之间选择,多数人可能会选择放弃买车


有投资者对于苹果占伯克希尔组合的35%表示担忧,认为这已经接近了危险范围。

对此,巴菲特肯定地表示,“你的美元是好的。”以此来表示,这笔投资是没问题的,甚至是非常有机会的。“铁路、能源和喜诗糖果等都是生意,而苹果的商业模式更好。消费者花钱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喜好,有些人会花1500美元买一部手机,同样,也有人花3.5万美元买第二辆车。我认为,如果他们要么放弃第二辆车,要么放弃他们的iPhone,我想,他们会放弃第二辆车。”


08.

巴菲特:在芯片行业台积电拥有非凡的领导地位


《红周刊》事前发送了提问,想了解伯克希尔在一个季度内快速买入卖出台积电的原因。在问答环节,巴菲特对此进行了说明,在他看来台积电是世界范围内管理最完善且最重要的公司之一,即使是5至20年后也不会变。

“我重估过,尽管很多人想要提高美国的芯片产能,但我认为,它只能留在(中国)台湾地区。我们通过Allegheny购买的一家子公司参与了亚利桑那州的部分芯片工作,但至少在我看来,目前我们没有一家公司可以与台积电比拟,这家公司拥有非凡的领导地位。何况它们还拥有一位91岁的创始人,这家公司非常棒。”

关于电动车


09.

巴菲特:马斯克高估了自己,

可他是天才


有观众问巴菲特,你是否认为埃隆·马斯克高估了自己?巴菲特的回答是,“是的,我认为埃隆·马斯克高估了自己,但他很有才华。所以,他高估了一个不需要高估就能成为天才的人。他真的很聪明,我想他的智商可能会超过170。”

“他梦想完成一些(伟大的)目标,他喜欢接受不可能的目标。我们的不同之处在于,我想要的不多,我在寻找简单、确定性高的工作,我不想要那么多的失败。但埃隆·马斯克需要狂热,致力于解决不可能的问题。我喜欢我现在的生活方式,我不喜欢和他在一起,他也不喜欢和我在一起。”


10.

芒格:电动汽车即将大获成功,

但我并不喜欢


关于新能源和汽车厂商,巴菲特表示,“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和查理都觉得,汽车行业太艰难了。例如福特汽车公司,曾经亨利·福特看起来拥有整个世界,但20年后,他们正在赔钱。前几天,我读了通用汽车公司1932年的年度报吿,其中显示,他们有19000个经销商,而当时人口大约是1.2亿左右。现在美国有3.3亿人,所有汽车品牌只有18000左右个经销商。此外,美国的汽车公司还会面临来自世界各地的竞争。”

芒格补充道,“但事实也并非如此,法拉利就处于一个特殊的位置。虽然我们觉得,汽车不是一个吸引人的行业,但电动汽车即将大获成功。现在它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和巨大的风险,但我不喜欢巨大的资金成本和巨大的风险。”

关于新技术 新能源


11.

芒格对人工智能持怀疑态度


在回答新加坡投资者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时,芒格表示,如果你到中国的比亚迪工厂去看一看,会发现自动化操作程度非常高,但我还是觉得用人可能更好,因为人工智能并不能取代很多领域的人才。

巴菲特也表示,人工智能虽然可以做一些令人惊奇的事情,比尔盖茨也曾带我去看微软的产品,但这类产品仍不完善,譬如目前还不能讲笑话。发明AI的初衷是好的,但很多事情是不能掌控的。人工智能可以改变全世界,但它并不能改变人类的思维和行为。


12.

巴菲特:赚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在降低,

但总会有新技术创造新机会


巴菲特说,“现在赚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在相对降低,但这并不代表没有投资机会。从1940年到现在,无论汽车、工业、飞机以及能源等领域都有新的改变,新的事物永远在不断出现,而且会取代一些原有的技术,因此,在这其中会存在很多机会”。


13.

巴菲特:伯克希尔在新能源方面

做了很多投入,但还远远不够


针对新能源前景,巴菲特说,“之前买下伯克希尔能源这家公司,就是希望能够帮助解决一些环境方面的问题。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变,我们在这个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投入。不过,现在做的还远远不够。”更多精彩观点请关注证券市场红周刊公众号。


14.

“股神”接班人:希望2030年的碳足迹

与2005年相比降低50%


伯克希尔哈撒韦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表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能源行业的变革,全球都是如此,我们有3家美国的公共事业公司,我们希望能够在全国的每一个州制定不同的计划,然后将这些计划进行整合。我们也将我们的目标进行了同步规划,我们希望2030年的碳足迹与2005年相比能够降低50%。这是我们在公共事业方面希望能够取得的成绩,但这个过程是不容易的”。

关于美国银行危机


15.

硅谷银行事件引发的蝴蝶效应

会扰乱世界金融体系


在针对投资者提出的硅谷银行破产事件会带来怎样的经济后果时,巴菲特表示,这是灾难性的,即使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限额是25万美元,这是法令的规定,但这不是美国的行为方式,就像他们不会让债务上限导致世界陷入混乱一样。他判断FDIC不会有人愿意公开向美国公众解释为什么只有25万美元有“存款”保险,这次事件引发的后续问题会扰乱世界金融体系。


16.

巴菲特:对银行存款挤兑感到担忧,

这是不应该发生的


巴菲特说,“银行业一直以来的情况都非常相似,恐惧总是会传染的,我父亲在1931年因为银行挤兑而失去了工作。不过,这些年来,银行系统发生了很大变化。二战后的那一年,有多达2000家银行倒闭,也是在那时,我们做了一件非常明智的事情,就是成立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现在已经是2023年了,人们仍(对银行挤兑)感到担忧,这是不应该发生的”。


17.

美联储多次修改规则

导致银行系统风险增加


巴菲特说,“美联储被赋予了制定保证金要求的责任。他们改变了很多次保证金要求,因为我们都知道,借了很多钱的人会给银行系统带来危险”


18.

巴菲特:美联储解决不了财政问题


由于美联储投放的天量流动性,引发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市场普遍在批评美联储失职。不过,巴菲特却认为,问题不在美联储,“他们无法解决财政问题,他们正在履行其职能。现金也不是垃圾。”

不过芒格对此也不很乐观,他表示,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付出了代价。我们每个人,包括学校的孩子和其他人,也包括我自己。我们购买了最初所谓的战争债券、国防债券和储蓄债券等等。如果不停印钞票,我无法预计宏观环境会变得多糟糕。


19.

巴菲特谈美国银行危机:

银行可以有新发明,但要恪守旧的价值观


巴菲特说,“银行业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新发明,但它需要有旧的价值观。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很多事情。你必须有惩罚,打击那些制造问题的人。如果他们承担了不该承担的风险,如果你要改变人们未来的行为方式,风险就必须落在他们身上”。


20.

巴菲特:50多年前,

我们准备买下许多银行


巴菲特说,“如果你遵循健全的银行投资方法,不做别人做的一些风险性事情,银行可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投资。最初在1969年,查理和我以1900万美元投资了一家银行。如果1970年的《银行控股公司修正法案》没有通过,我们最终可能会拥有许多银行,而不是许多保险公司”。


21.

巴菲特:当人们对货币失去信心,

这不会是一个好现象


针对去美元化与“放水”,巴菲特说,“美元是储备货币,我看不到任何其他货币能够取代它。我觉得没人能理解现在的情况,只有鲍威尔(美联储主席)可能比我们更清楚,但是他也不能完全控制我们的财政政策。当疫情发生的时候,并没有人知道需要印多少数额的货币才能解决问题,而直到它失控。人们会对货币失去信心,他们的行为方式可能会完全不同。我们无法预测,但我们知道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关于大周期行业


22.

盖可保险仍是一家保险公司


巴菲特表示,过去10年,虽然有很多上市公司涉及保险业务,但没有一家是自己愿意去投的。虽然有人诟病盖可保险已经是一家技术公司,但在我们看来,其依然是一家保险公司。他同时解释,盖可在技术方面需要做的工作要比想象的多很多。

作为政府雇员保险公司,盖可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得非常好,这背后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减少了前一年的保险准备金,其次一季度还是汽车保险的旺季,此外在远程信息处理方面,盖可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3.

伯克希尔在商业地产领域

从来就不特别活跃


在回答有投资者提出的商业地产损失情况有多严重,和伯克希尔是否会在商业地产领域更活跃时?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在商业地产领域从来不是特别活跃,因此也不会受到不良贷款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

但美国和世界很多地方市中心的空洞化却是非常严重的,它会影响很多人。建筑不会消失,但所有者会变化,人们总是喜欢买没有追索权的房地产。


24.

伯灵顿铁路的重点是

以安全的方式恢复长期运营


在回答有投资者提出的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巴菲特表示,他密切关注这一团队的运营指标,其中不仅有美国的铁路,而且还有加拿大的铁路。

他强调:“2022年因为疫情确实经历了一段困难时间,但好在我们走出疫情和供应方面的挑战,不过还面临劳工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我们的团队优先考虑的是恢复铁路的长期运营,而不是短期专注于在20年内达到某一运营指标,要长期为客户提供可持续的优质服务。”

覆盘投资之路


25.

伯克希尔的历史上

没有一次情绪化投资决定


在回答有没有因为情绪作出错误的投资决定时,巴菲特表示:“虽然在生活中谁都不想成为一个没有感情的人,但肯定想在做投资或商业决定时成为一个没有感情的人。


26.

伯克希尔投资并创造了

超过5000亿美元的股东权益


巴菲特强调:“如果我们拥有更多的企业,企业赚更多的钱,作为股东的份额,作为伯克希尔的所有者,每年都在增加,而投资者不需要花任何钱。我们投资并创造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股东权益和超过300亿美元的运营收益。”


27.

巴菲特:我们收购的机会是非常有限的


关于是否对持有的超过1000亿美元的现金充满信心?巴菲特回答道,为什么要派发现金?我们感兴趣的、真正想做的是收购伟大的企业。我们可以做到以500亿或7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一家价值1000亿美元的公司。

“适当的情况下,没有人能像我们一样达成交易。2008年我收购了一大堆公司,这种事情会再次发生。但问题是,我们收购的机会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当一家好公司面临被卖掉的时候,我们需要足够的资金。但我们的股东可能会把股票卖得太便宜,而且无法做什么让股价稳步上升。我们有足够的钱,我们正在用我们所拥有的东西赚钱。”


28.

巴菲特:投资的秘诀是洞悉消费者的行为


关于公司如何在短期利润和长期防御能力之间做出选择?巴菲特对此表示:“我们不关心季度预算是否达标,我们感兴趣的是,永远拥有一个美好的事业。好的企业不多,但我们确实找到了一些,例如,当我们在1966年试图涉足百货商店业务时,我们学到的是,在奖品上做图案绘制,这可以算是一件愚蠢的事。我们一直在试图洞悉的是消费者的行为,我们不能洞悉企业的技术趋势,如果能做到这点,那也能获利!但这并不重要。”

回应接班人


29.

巴菲特重申,格雷格·阿贝尔将接班!


关于投资人关注的接班人话题,巴菲特说,“格雷格•阿贝尔一定会继承我的工作,当然现在我还在位,格雷格的主要价值是可以把一些事情做得更好,或者去管理更多的事情。阿吉特•贾恩也会给他一些好的建议,但格雷格是做出最终决定的那个人。未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去涉及更多的业务。如果这些人不足够聪明,我们是绝不会让他们接替我们做任何决定的”。


30.

伯克希尔的优秀在于从不会频繁更换经理人


查理•芒格表示,“伯克希尔有很多很优秀的经理人,相对其他大型公司,伯克希尔之所以能够做的更好原因之一,是从不会频繁更换经理人”。


31.

来自“股神”巴菲特的认可:

阿吉特•贾恩的地位无可取代


沃伦•巴菲特说,“阿吉特•贾恩是全球选出的十大最佳保险经理人之一,他的地位无可取代。阿吉特从不会去尝试改变一个体系,而总是会去改善一个体系。我很享受与他交流,以前我们每天都会聊天,现在没有那么频繁了,但他绝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


32.

巴菲特透露到访日本五大商社

是为“接班人”铺路


巴菲特谈到了为何到访日本,并参观五大商社。“我去那里的部分原因,是为了把格雷格介绍给那些生意伙伴。至于那些企业,让人感到非常惊喜”,巴菲特说。

格雷格补充道,“我们确实希望和(那些企业)有长期合作的机会。它们是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投资机会,一直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我很喜欢这些公司的文化和历史。我们对五大商社的两天走访是非常棒的。”

伯克希尔未来展望


33.

巴菲特展望百年后的伯克希尔:

被股东眷顾,为社会带来幸福感


在问答环节,巴菲特提出了一百年后伯克希尔的发展愿景,他说,希望这家公司仍能被股东们眷顾,并且为社会带来幸福感,拥有无限的资本和大量的人才。“就像格雷厄姆1949年写下的书时至今日依然畅销且屹立不倒一样,成为其他人的榜样。”


34.

未来12~15年伯克希尔的资本

仍会比大部分公司都要多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的资产而非负债,以往记录已经说明了这一点。未来12~15年,伯克希尔的资本还是会比大部分公司都要多,也仍然可以在国家的经济中投入非常多的钱,带来更多的就业。”


35.

巴菲特:伯克希尔的股票回购不会停


巴菲特说,“相信在格雷格继任后,他仍会做出与现在相同的股票回购决定。”

伯克希尔哈撒韦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补充道:“沃伦和查理定下了非常优秀的回购计划框架,我会继续沿用,因为股票回购将同时对股东和公司自身的运营产生益处,如果资本足够且股票很有吸引力,那么为什么不通过回购来提升单股内在价值呢?因此当时机来临,我们会成为活跃的股票回购方。”

谆谆人生教诲


36.

巴菲特:给自己写讣吿,

并逆向行动,人生的路就清晰了


在回答关于遗产规划的问题时,巴菲特说,在伯克希尔,只要把某几只股票拿好就行,但这并不适合所有人。如果你想要你的孩子拥有某种价值观,重要的是:你要践行这样的价值观,并和他们谈论这个价值观,从他们出生起,他们就在学习你。“你的意志与此有关。”

巴菲特说:“如果你想弄清楚如何度过这一生,你可以写一下讣吿,并进行逆向行动”。


37.

93岁“股神”巴菲特:

我年事已高但没有写过遗嘱


巴菲特说,“之前观察过很多富裕家庭,它们在财产规划分配上都存在各自的问题。我年事已高,可我并没有签过遗嘱,因为签订遗嘱需要孩子的理解以及他们的建议。这件事情对于孩子而言,在20岁和60岁的不同时期来做,效果是不一样的”。

在他看来,过早向孩子宣吿遗嘱会绑架他们的成长。“有一些人完全不向他们的孩子透露任何遗嘱有关的事情,而有些人则用遗嘱去绑架孩子的成长。当过早地向孩子宣读遗嘱,比如在他们的成长阶段,让他们知道遗嘱上的内容——这在以后会很难更改,我认为这是家长犯下的一个巨大错误”。


38.

查理·芒格分享成功的秘诀:

活到老学到老,并学会感恩


会上,查理·芒格说,“成功很简单,比如花钱要量入为出,花的钱要比赚的钱少;避免身边有能量的人和活动;要活到老学到老,要学会感恩。如果你能做到这一切,那你一定会成功。如果做不到,成功就需要更多的运气,当然,你一定不要把自己的命运都押宝在运气赌注上”。


39.

巴菲特“凡尔赛”?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工作,业务中没有困难


巴菲特说,“我们的业务中没有困难,我们都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每天早上起床时,我都感觉非常棒。和一群我喜欢的人一起工作,彼此欣赏对方,而且我上班通勤也只需要约5分钟的路程,这是非常理想的工作环境,没有什么能比这更美妙的事情了!”


40.

巴菲特:我时常关注《聪明的投资者》

在亚马逊的排名


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度提起本·格雷厄姆在投资上对他产生的积极影响,他说:“1949年,格雷厄姆在他的书中写下一些非常有说服力的话,吿诉我我在过去8、9年间所从事和热爱的工作都是错误的。我看了这本书(注:即《聪明的投资者》)一遍又一遍。无论他的想法是否正确,我都非常喜欢,甚至还不时去亚马逊看看这本书的排名,它一直在畅销榜上排在差不多第300名或第350名的位置。试想下,到哪里再找一本书在其领域里具有这样持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