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夜读 | 消费电子过气啦?

uSMART盈立智投 11-28 20:52

作者:ZHR

来源:格上研究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近三年来一直持续走低,2022年1-6月,智能手机出货量1.34亿部,同比下降21.7%。其中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4.2%,而上一次销量低于二季度的数值出现在近十年前的2012年第四季度。与此同时,英特尔二季度出现了4.54亿美元的净亏损,作为对比,去年二季度,英特尔获得了50亿美元的净利润。在毛利润率上,英特尔从一季度的50.4%下降到了二季度的36.5%。

从去年年底很多领域处于缺货和追货的阶段,到今年春节之后整个市场的需求断崖式下滑,反应时间可能只有一两个月,对于今年的市场,是否意味着曾经高景气的消费电子行业进入了寒冬?

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到消费电子产业当前的市盈率是低于中位数的,整体的估值是较低的,当前进入布局安全垫是有的。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而应运而生的这个产业吧!

消费电子是指可供消费者日常使用的电子设备,通常具有小巧轻便、操作简单和节能设计等优点。消费电子产品的使用增加了生活的便利性,丰富了日常娱乐生活,提升了生活品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消费电子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包括硅、金属、塑料、玻璃、化工制品等;产业链中游为元器件及组件,包括芯片、传感器、半导体、显示屏、塑料、锂电池等;产业链下游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汽车消费电子等主要产品,以及专卖店、自营店、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通常在A股中,消费电子分为三条主线:苹果产业链,华为产业链和特斯拉产业链。

消费电子龙头企业案例分析-立讯精为什么大众十分热衷的电子产品如今进入了寒冬呢?其实主要来源于两点:对于电子产品本身来说,目前硬件的提升已经进入瓶颈,性能已经大幅过剩。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已经多久没有因为型号更新而置换手机了,主要是因为花了钱,买了新的硬件产品,但是得到的性能提升感知不明显。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今经济形势不好,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大家的收入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节流开源,现金为王、适度消费成为了大众的主流选择,除非刚需,否则很少会动不动买手机、电脑等这样的大件。

还有就是芯片短缺造成的影响。因为芯片产能不够,厂商能够拿到芯片的成本变高,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还得是消费者为原材料的涨价买单,因此消费者的消费情绪也就更理性了。

疫情三年,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也是起起伏伏,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封控衍生出大批居家办公、线上教育需求,带动笔电平板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再到如今经济环境持续低迷,市场需求疲软。可以预见的是,经济未见回暖迹象之前,消费电子产业链需求萎缩的局面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