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密集出手!六大行派发万亿大礼包,支持房企融资“第一枪”打响,楼市企稳在即?

格隆汇 11-24 20:56

伴随政策的加速落地,楼市正如沐春风。

从昨天起,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与多家房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再到今天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宣布均与多家房企签约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至此,六大行均已全部“出手”。

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今日晚间,六大国有银行已与17家房企达成合作协议,已披露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合计为12750亿元。

这也是继金融部门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后,首批国有银行打响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一枪”。


政策“组合拳”

进入11月来,金融管理部门整合了信贷、保函、债券等多种措施,涉及“保交楼”、预售监管资金、房企并购等多个方面,这一套“组合拳”也将金融机构对房企的助力推上了高潮。

昨晚,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

紧随其后,今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再度表示,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大型银行部立即督促指导,要求大型银行加快贯彻落实。6家大型银行认真履行国有大行担当作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围绕“十六条”监管政策,专题研究细化措施。12家股份制银行分别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细化部署,及时传达到分支机构,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一些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专项借款资金已基本投放至项目,资金投入带动形成一批实物工作量,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交付。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昨晚国常会提到,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要稳定和扩大消费。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六大行齐出手


11月24日,工商银行与12家全国性房企签约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逾6500亿元。

其中与中海发展、保利发展、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华侨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和金辉集团在内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根据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将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租赁住房融资、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领域,与相关房企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同日,邮储银行也分别与万科集团、龙湖集团、绿城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2800亿元。

邮储银行将为这5家房地产企业提供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深化在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保函、供应链融资及结算服务等业务领域的合作。同时将加大对五家房地产企业在普通商品住房、保障住房、租赁住房、城市更新等领域的融资支持。

邮储银行还透露,后续还将开展第二批全国性房地产企业合作签约工作,与相关房地产企业加强务实合作,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携手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建设银行今日邀请88家房地产和住房租赁企业,召开房地产市场形势展望暨住房租赁基金交流会,并与8家房企签署了合作协议。

其中包括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首开控股、越秀集团、万科集团、龙湖集团、美的置业、合生创展和大华集团双方将就房地产金融、住房租赁业务、综合金融服务、共同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而在工行、邮储、建行之前,农行、交行中行昨日已经先行一步。

昨日,中国农业银行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银企各方将利用各自行业优势,整合资源,深化全面合作,按照自愿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围绕商品房、保障房、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交通银行万科集团、美的置业分别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交行将为万科集团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并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债券投资等。另外,将为美的置业提供人民币2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并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投资等。

中国银行则为万科集团提供10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且为碧桂园、龙湖集团各提供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楼市能否企稳?


对于金融机构的助力,房地产金融环境也正在加速改善。国金证券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央国企和优质民营房企获得各大银行的授信。需要注意的是,银行授信的提取是和房企业务体量同步的,且保函置换和保交楼借款等也会占用授信额度,新增授信能一定程度缓解房企的现金流压力,而房企未来的持续拿地发展仍然要靠自身经营性现金流的支撑。

中信证券认为,近期建筑央企的估值修复潜力受到市场关注,考虑到国内基建发力具备持续性,叠加海外基建需求迎来拐点,基建总需求景气向上,而央企凭借资金优势+项目大型化趋势下市占率的持续提升,收入、业绩均有望维持稳健增长。

政策端,在涉房企业融资松动叠加国资委、证监会更加重视市值等因素催化下,估值有望得到提升,处于估值底部的建筑央企配置价值已经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