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多箭齐发!房地产行业迎重磅利好,港A地产、物管股齐“相庆”,多股涨停

格隆汇 11-24 09:59

利好消息影响下,今日开盘,港A房地产股、物业股表现活跃。A股方面,天保基建、沙河股份中国武夷中交地产渝开发新华联等多股涨停,广宇集团阳光城信达地产粤泰股份黑牡丹南国置业等涨超5%。

港股方面,龙湖集团、龙光集团涨超7%,旭辉控股、融创服务涨超6%,时代控股、碧桂园、碧桂园服务涨超5%。

消息面上,近日,房地产行业迎来多个政策利好,光是昨晚,就有三大利好,一是此前在传的“金融支持16条”正式出台,二是国常会再度提及房地产,三是“第二支箭”扩容,首批民营房企落地。


多重政策利好


昨日,央行、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内容与此前报道的一致。

《通知》提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企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和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的六大方面十六条措施(简称“金融支持16条”)。

该金融支持16条对房地产信贷投放、“保交楼”金融支持、风险处置、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阶段性调整金融政策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银行等方面已经在积极响应金融支持16条政策。昨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先后宣布与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给予房企授信额度。

交行给予万科、美的置业分别1000亿、200亿授信;中国银行给万科1000亿授信;中国农业银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此外,据透露,中国工商银行将于近期与龙湖集团、碧桂园等房企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数百亿意向性授信额度,预计将于明后天陆续签约。

国金证券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央国企和优质民营房企获得各大银行的授信。需要注意的是,银行授信的提取是和房企业务体量同步的,且保函置换和保交楼借款等也会占用授信额度,新增授信能一定程度缓解房企的现金流压力,而房企未来的持续拿地发展仍然要靠自身经营性现金流的支撑。

同日,“第二支箭”扩容,首批民营房企落地。中债增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首批分别支持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预计其他优质民营房企的发债增信也将快速落地。

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此前的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拟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再贷款;加大对优质房企内保外贷业务的支持力度;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过渡期延长两年;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向优质房企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通过与优质房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等方式实现长期合作共赢;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展期;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

多个支持政策的出台或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行业“政策底”已经过去。进入11月,金融管理部门推出多项举措,整合了信贷、保函、债券等多种手段,涉及“保交楼”、预售监管资金、房企并购等多个方面,打出房地产金融“组合拳”。

展望行业后续政策,中信证券预计,按揭贷款利率将进一步下降,对房企,尤其是民营房企的流动性支持会进一步加码,预售监管和专项借款等政策有利于推动项目尽快交付,一些不合时宜的行政限制也会陆续退出。


行业投资展望


展望行业投资,国金证券认为,短期部分民营房企受金融支持现金流或出现边际改善,而中长期看央国企的发展更有支撑,在优质的土储和持续的拿地能力加持下,更享宽松政策带来的利好。首推主要布局重点城市核心板块的改善型房企、稳健选择现金流安全且能保持一定拿地强度的头部央国企。

中信证券认为,政策的目标并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在交付、信用和销售等多个领域多管齐下,多箭齐发,以强有力的政策规避系统性风险的爆发。在此背景之下,有能力“换牌”的企业仍占据绝对的竞争优势,市占率和盈利能力都有希望稳步提升。推荐保利发展、 万科 A(万科企业),看好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华发股份、越秀地产、滨江集团、 绿城中国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