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夜读 | 郁亮:短期看楼市已筑底

uSMART盈立智投 09-01 22:11

8月31日上午,万科通过线上举办2022年中期业绩推介会。

董事会主席郁亮、董事总裁祝九胜、财务负责人韩慧华、执行副总裁刘肖、董事会秘书朱旭等管理层出席。

据了解,万科上半年保持 " 绿档 ",经营性现金净流入 82.9 亿元,同比增长 22.2%;持有货币资金 1410.7 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总和 626.4 亿元,覆盖倍数为 2.3 倍;净负债率 35.5%,连续 21 年低于 40%。

郁亮:住房刚性需求仍很强,房地产依然是十万亿量级的巨大市场

在发布会上,郁亮针对提出的市场形势问题作了解答,郁亮表示,从短期来看,市场已经筑底,但恢复是一个缓慢和温和的过程。

他表示市场收缩过了头,反而会积蓄自发修复的动能,要相信居民追求美好生活、改善居住条件的力量。

7、8月和6月之间的销售数据确实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落差,6月的快速大幅回升,包含疫情回补、季节性等短期因素的影响,后续本身就会有所回落。7月以来,出现了"停贷"事件等新问题,一些出险企业无法完成交楼,对消费者买房的信心造成了一定影响。

尽管7、8月数据出现了回落,但郁亮认为,住房的刚性需求仍然很强,依然是个十万亿量级的巨大市场,常做常有,常做常新。

举例而言,目前市场中的存量住房,按照自然更新速度,每年要淘汰10-11亿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要淘汰3亿平方米。而按照当前新开工的降幅,新建住宅还达不到自然更新所需要的水平,这还没有考虑到居住水平的改善、人口聚集等因素,因此当前市场肯定是偏低了,不会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

市场收缩过了头,反而会积蓄自发修复的动能,要相信居民追求美好生活、改善居住条件的力量。

郁亮:在行业的冬天里要生火取暖!万科30%的房子交房即办证

在行业的冬天里要生火取暖,从万科来看,一直注重现金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对行业来说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找到生火取暖的办法。

郁亮介绍万科在规模和债务方面一直比较克制,所以经营层面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去年以来,万科应对工作也做得比较早、比较扎实,销售回款效率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债务结构、成本等方面都有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因此,尽管上半年市场波动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万科的经营性现金流仍然实现了净流入,比去年同期表现更好。

在房子交付方面,郁亮表示,请客户放心,万科一直会保证交付和质量。过去一两个月,去全国走了一遍,就是去看交付情况,我们30%的房子交房即办证。安全是底线问题,今年我们要有八个字的工作要求,上半年马马虎虎,如何能走下去,关键是看我们的能力有没有上来。

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下,万科也有压力,也有部分经营指标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万科一直很努力地保持身体机能的基本平衡和健康,保持不断跑下去的状态,对未来止跌企稳、稳中有升有信心。

祝九胜:公司结合市场推出四大动作

在会上,针对上半年万科销售回落及毛利率影响问题。

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上半年的销售公司同比下降的结果,公司还是保持在第一阵营的地位。

他表示,下半年的销售业绩或者下半年的业绩会比上半年更好,这跟公司的动作有关系。公司结合市场情况接下来有四个动作:一是提升佣金结算的速度;二是调整销售激励政策;三是整合自身的销售力量;四是进行销售能力的短期培训和提升。

对于万科而言,此刻的首要的选择是确保经营安全,我们把稳定发展放在首位,毛利率承压是一个短期的现象,从长期来看,毛利率还是要回到一个社会平均的水平。

刘肖:确保经营的安全性比追求规模更重要

就万科投资策略及质量问题,万科执行副总裁刘肖表示:公司的投资策略长期还是比较稳定的,坚持量入为出,坚持仓位的合理,确保经营的安全性,比追求规模更重要。

万科在投资节奏上一直还比较从容,从量入为出及合理仓位来看,公司还是比较从容的。公司未结算的资源,包括在建的,包括还没有开发的一共1.37亿平方米,去年结算量大概在3570万平方米,能够满足未来3年以上的发展需求。

朱旭对上半年业绩及下半年工作方向进行了介绍。

上半年,万科保持 " 绿档 ",经营性现金净流入 82.9 亿元,同比增长 22.2%;持有货币资金 1410.7 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总和 626.4 亿元,覆盖倍数为 2.3 倍;净负债率 35.5%,连续 21 年低于 40%。截止 6 月底,万科的存量借款综合融资成本为 4.08%,其中上半年新增融资成本 3.59%。

万科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69.2亿元,同比增长2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亿元,同比增长10.6%。尽管上半年行业挑战巨大,万科的两大业绩关键指标依然实现了郁亮在年初所说的企稳回升。

业绩企稳回升的同时,万科依然保持了健康的财务状况。经营现金流为正,融资成本保持行业低位,信用评级业内领先。

上半年,万科保持“绿档”,经营性现金净流入82.9亿元,同比增长22.2%;持有货币资金1410.7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总和626.4亿元,覆盖倍数为2.3倍;净负债率35.5%,连续21年低于40%;截止6月底,万科的存量借款综合融资成本为4.08%,其中上半年新增融资成本3.59%。

1-8月,万科境内累计完成总额为194亿元的信用债发行,其中3年期平均票面利率3.02%,最低票面利率仅2.90%;万科有息负债总额中无抵质押融资占比为96.2%。与此同时,万科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分别维持万科“BBB+”、“Baa1”、“BBB+”的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克服疫情对施工的不利影响,上半年实现超11.5万套住宅的平稳交付,35%交付批次实现交房即交证,较2021年全年的比例提升1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万科竣工规模保持增长,实现竣工面积144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8%,预计全年竣工面积将与年初计划基本持平。

扎实锻炼产品和服务内功整体交付质量满意度98.5%。上半年,万科加强产品线建设,拉通产品标准,对全国56个重点项目进行产品力专项提升工作。此外,为方便客户及时了解项目的质量管控和工程进度,万科通过邀请客户参与建造质量查验、面对面交流会等方式,与业主共建家园,参与客户超过3.5万人次, 整体交付质量满意度98.5%。

坚持量入为出,提升投资质量。上半年获取新项目19个,总规划计容建筑面积307.8万平方米,从投资金额来看,一二线城市的占比达到95.6%,在手资源可满足后续发展需要。截至6月底,在建项目和规划中项目的总计容建筑面积约13722.8万平方米。同时,万科参与了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按当前规划对应总计容建筑面积523.4万平方米。

上半年,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增长38.2%。其中,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收入80.8亿元,同比增长34.8%,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39.7%。万物云境外上市的方案也已于7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

万纬物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冷链仓储业务同比增长94.7%截止6月底,万纬物流在全国47个城市运营管理157个自有项目,可租赁建筑面积1164万平方米,服务客户超过1200家。

长租公寓方面,上半年,克服疫情对招租的不利影响,整体出租率达到94.0%,实现14.8亿元,同比增长12.3%作为全国最大的集中式公寓提供商,泊寓已布局全国33个城市,共运营管理长租公寓20.99万间,累计开业16.95万间。